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新时代我们身边的好党员丨不忘初心“掌舵人”
2018年12月03日 11:03:55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陈英

  人物名片

  黄永刚:岱山县蓬莱客运轮船有限公司“仙洲6”船长,岱山县劳动模范,曾获市十佳安全诚信船长、市畅美交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仙洲6”先后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交通运输部安全诚信船舶”“舟山市最美示范窗口”等荣誉。

  头发梳得整整齐齐,黄永刚往桌前一坐,伸手拽了拽衣服下摆。肩膀上的“四条杠”,随着呼吸缓缓起伏。对于很多乘客来说,这块代表着船长身份的肩章,每当在海上遇到大风浪,就是一颗定心丸。

  “仙洲6”是一艘有着15年船龄的老船,采访当天正在进行日常保养。这和黄永刚的状态有着某种类似:这位在海上客运行业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党员,再过几年也将退出岗位,但他却仍在努力保持状态,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

  这种努力,正是黄永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最好注脚。“在海上,乘客最关心的是安全,其次是服务,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黄永刚说,他的初心就是要给乘客最放心、舒适的旅程。

  连续8年无事故、无险情,黄永刚带领“仙洲6”团队为这份初心作出了完美的诠释: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交通运输部安全诚信船舶”“浙江省工人先锋号”“市最美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不一般”的航线

  即便是岱山本地人,在购买“仙洲6”船票时,也更希望能买到靠后的座位。

  “外海航线,风浪很大。”黄永刚告诉记者,从岱山到小洋山,“仙洲6”每天要跑两个来回,最多时每天要运送上千名旅客。旅途中,双合、衢山、小洋山这三处洋面,是风浪最大、最容易引起乘客不适的地方。

  “每个月坐一趟,每个月都要吐一次。”陪同采访的“蓬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邱艳告诉记者,自己每月要随船前往小洋山码头现场考评一次,这么多年下来,还是受不了这条航线的风浪。

  该公司办公室另一位工作人员补充道:“2016年一次包船服务,我被抽调到‘仙洲6’上。那天风浪特别大,乘务员自己也吐了。一边吐一边又站不稳,只能跪在地上给乘客打扫呕吐物。”

  稍等一会,过了风浪区再打扫不行么?黄永刚解释道,“仙洲6”是一艘全封闭的高速客轮,核定载员258人。这么多乘客共处一个密闭空间,如果呕吐物不能及时清扫掉,那么仅仅是气味也能引起“连锁反应”。

  “在海上我是船长,同时也是乘客。用乘客的身份思考我需要什么,那么我的船长身份就要做到什么。”黄永刚说,“尤其这种风浪特别大的情况,我自己也要走下驾驶台和乘客沟通,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一切都好。”

  黄永刚在船上还订了一条规矩:航行中,“仙洲6”的乘务员需要每15分钟巡舱一次,及时清扫垃圾,并观察乘客的身体状态。去年4月,乘务员在巡舱中就成功排除了一次险情:一名女性乘客脸色苍白,周围乘客以为是晕船,一问才知道是心脏老毛病犯了。乘务员随即将女乘客搀到舱尾的空地躺下,全程看护。

  为了确保航行安全和服务质量,每个航次前黄永刚都会带队确认船况,确保所有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开航前,各部门负责人在驾驶台碰头,黄永刚提醒航行中所需注意的各个事项:“比如今天这个天气,我要提醒三点。一、西北风,浪肯定小不了;二、航行过程中留意海上的渔网,如果遇到渔船注意保持距离;三、客服部加强巡视频率,注意旅客情况。”

  “不爱说”的船长

  采访将至尾声,黄永刚开口次数并不多。关于他的故事,绝大多数是邱艳等几位同事提供的。

  “我们黄船长不大爱说话。”邱艳笑着告诉记者,在船上黄永刚威信很高,以至于公司碰到了“刺头”水手,往往都派到“仙洲6”上交给他调教。

  黄永刚的调教方法也很简单:我做给你看。再大的风浪,黄永刚总能及时出现在客舱安抚情绪;每逢行动不便的旅客,黄永刚带头搀扶着送上接驳车;有的乘客行李较多,黄永刚和船员一起帮忙搬运……

  身体力行、冲在一线,邱艳说,这是她对黄永刚威信来源的理解。“在他的船上,哪怕是座位底下也扫得干干净净,外表你绝对看不出来这是条已有15年船龄的老船。”邱艳告诉记者,所有对船员的要求,黄永刚都会自己先做到。

  打铁还要自身硬。从1998年第一次登上客轮开始,水手、轮机等船上岗位黄永刚干了个遍,有些机器,只听声音他就能判断运转是否正常。“我们公司光安全方面的操作规范就有三部,每一部都是上百页的大部头,而且经常还要调整。”邱艳说,黄永刚定期组织船员学习专业知识,在公司各项比学赶超活动中名列前茅。

  一项项荣誉,让“仙洲6”团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前不久,客运主任夏明儿退休。按照惯例,黄永刚组织团队成员欢送,乘务员陈炳燕哭得稀里哗啦:“就是觉得我们这个集体突然少了一个人,心里舍不得。”

标签: 黄永刚;船长;安全诚信;工人先锋;风浪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