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乡村振兴取阶段性成效
2021年04月05日 09:50: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乡村美、产业兴、经济活,村民富。这是舟山普陀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农村所带来的生动景象。

  近年来,普陀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在普陀大地落地生根,开出美丽花、结出幸福果。

  农旅融合活经济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展茅街道黄杨尖村着实“火”了一把。去年以来,该村打造绿水青山,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多项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数据说明成效:社区(村)体制改革后,村里激活闲置农房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实施“农村+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去年10月份运营以来,村里游客接待量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6.5万元,比2019年增长87%。

  “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突破100万元。”黄杨尖村党总支书记徐华东对黄杨尖的未来充满憧憬,“通过创办农家乐、民宿、酒坊、烘焙店等特色产业,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致富,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徐华东笑着说。

  据了解,近年来,普陀区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农房赋权活权提供法律依据,盘活闲置农房600余套。同时,上潘孙村级集体建设用地成功出让,打响全市村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第一枪”,多渠道推进了渔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村居环境焕新颜

  如今,行走在普陀的海岛、乡村,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与日俱增。这得益于一系列政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去年,普陀区出台《A级景区村庄创建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现全区除拆迁村、城中村外的61个渔农村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并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打造示范村和推进特色乡村创建行动。区供电分局结合美丽村庄、美丽集镇、美丽公路、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协同相关单位,实施杆线序化整治,规范户外缆线架设,升级改造渔农村电网。一系列举措的落实,使渔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美丽,生态变得更加优美。

  乡村治理具特色

  近年来,普陀区不断推进善治示范村工作,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不仅推动了乡村振兴,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全区高质量完成了74个村民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为了让新任村委会班子成员更好地胜任工作,今年区民政局将分批次、分岗位抓好新任村委会班子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集中研讨、案例观摩、实务操作等方式,帮助掌握治村工作方法,提升带领群众致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能力。引导村干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清正廉洁。

  同时,推行阳光村务,让村务公开接受民主监督。近年来,普陀区部分村集体推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行“五议两公开”程序,取得良好效果,让涉村事项在阳光下运行。接下来,区民政局还将帮助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助力村社集中精力抓好“六个一百”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

  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家门口办事。如今,越来越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被纳入村级便民服务范畴,“一站受理、全程代办、送证到手”的便民服务机制,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道路正在开创,前景无限美好。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区委渔农村工作会议暨海岛振兴大会所确立的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抢抓机遇,扎实苦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高质量推进海岛振兴,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标签: 乡村;普陀区;振兴;农业农村;黄杨;海岛;村委会班子;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05354471273230.jpg

普陀乡村振兴取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