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用好“记录本” 岱山纪委持续压实“一岗双责心”
2021年04月08日 08:50: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董海梅

  “今天找你约谈,是因为你单位在2020年度全县各单位(乡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中位列倒数,主要问题反映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上还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肃……”日前,岱山县政府相关领导对该县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中处于后列位置的县属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被约谈的“一把手”在第一责任记录本上将问题一一“领回”,并红着脸表示:“作为‘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排名靠后,我负有主要责任,我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把约谈压力转换为工作动力,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

  为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责任,近年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出台了各种创新措施,第一责任记录本便是其中之一,至今已是第四年。通过定制版记录本形式,纪检监察机关细化内容清单、固化实时记录、强化审阅考评,做到工作有痕、责任在心。

  据悉,这样的记录本分为第一责任人以及班子其他成员两类,除“廉政谈话记录”必填项外,第一责任人记录本中还定制了“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记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情况记录”等内容,而班子其他成员记录本则定制了“向党委(党组)书记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记录”“廉政谈话情况记录”等内容。

  “我们要求所有纪实对象填写手册必须根据工作履责情况,做到实时记录,保证内容的准确真实。”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固化实时记录促履责,纪检监督部门还向记录人提出了3个要求:必须纪实对象本人填写、必须纪实内容全程填写、必须纪实项目实时填写。

  为防止纪实对象突击记录和弄虚作假等现象,岱山县纪委县监委还加强审阅考评工作,突出制度的严肃性。“首先是定期审阅制度。在每项任务完成期限前,要求纪实对象将记录本以照片形式,通过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提交给我们,我们对每一本履责纪实手册审阅检查,严格把关。其次是不定期抽查纪实对象填写情况,发现问题要求整改,抽查结果记录在案。”该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还采取年底集中督查方式,以填写的真实性、规范性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考核的依据。

  大家纷纷反映,记录本成了最诚实的监督员,只有把工作落到平时,落到实处,真正去做过了,才能写得出、记得准。现今,岱山县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已习惯随手拿起这本记录本开展日常办公,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开展的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

  “记录本使‘一岗双责’从‘无形’到‘有形’,从‘被动’到‘主动’,用‘纪’的形式反映‘实’的过程,通过推行纪实制度,可以真实反映领导干部履责情况。”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此项工作,用有形抓手倒逼无形责任,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

标签: 约谈;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记录本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08317982609667.png

用好“记录本” 岱山纪委持续压实“一岗双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