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区推动全域城乡清洁供水管理数字化
2021年04月09日 15:28: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黄婷 王胜 通讯员 洪琦妮

  眼下,走进定海区水利局信息中心,登录定海区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定海全域供水卫星云图便展现在眼前:主要水源地用文字标记,寻找十分便捷;红色、黄色水滴形状标记,代表着全区各大小水厂(水站)。随意点开其中一个标记,弹窗跳出该水厂(水站)图片和基本信息外,在屏幕的右方,该水厂(水站)供水情况,饮用水pH值、浑浊度、余氯等水质情况、水源地相关数据等信息一览无余。

  实现城乡供水全覆盖,提前完成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定海区于去年实现全域清洁供水后,将长期保障城乡居民高质量饮水作为核心目标,持续推进完善城乡供水主管、运管、用户三位一体的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强化城乡供水行业“监管+服务”,科技“加码”全域用水安全。

  “目前定海规模化的水厂基本上安装实时监测。当水质信息发生超标准或者达不到标准的时候,定海区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应数据就会显示为红色,这样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水厂的管理人员进行处理,保证实时供水的正常运行。”区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副科长陶适说,水厂当地的巡查人员一天还会进行三次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反馈给他们,他们能及时进行处理。

  去年9月,定海区接入浙江省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在实现城乡全域清洁供水数字化管理。随着系统和接入信息的不断完善,如今,即使工作人员不在电脑前,打开手机上“浙政钉”应用软件,同样也能登录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查看城乡供水相关信息,一旦发生水质异常,就能收到手机短信和“浙政钉”推送的信息。“以前,水质监测主要采用现场人工采样和机械仪表分析的方法,往往是一个月监测一次,数据结果也比较滞后。”陶适说,如今每日的数据每两小时上传一次,数据的及时性有了极大的提高,随之提高的还有管理效率。

  “下一步还将提高全区多个单村水厂(水站)水量、水质等接入数据的准确度和精准度,助力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据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位于定海的4座规模化水厂、8座单村水厂(水站)和24座饮用水水源地已纳入该系统内的监控平台,工作人员可全流程在线监管城乡供水水源、制水、供水情况,优先确保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实时监控、监测、预警,保障供水源头水质。

  同时,74座水库、101个水文站点也已接入了区水利局信息中心大屏终端,通过视频监控、水质水量数据监测等方式,将全区城乡供水水源、供水工程等基础信息和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汇聚,实现城乡清洁供水工程信息的共享共通,保障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


标签: 清洁供水;用水安全;监测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09557178032893.png

定海区推动全域城乡清洁供水管理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