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以练为战砺精兵 定海公安打造重装防暴小队
2021年05月03日 10:02: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刘琪琳 王思圆 通讯员 沈滨

 

  近日,定海公安启动打造全区首支重装防暴小队,以练为战,着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即胜”的特警铁军,切实担负起守护“平安定海”的重大职责。

  “V字队形,突破!”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在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举行。演练中,“蓝军”打砸闹事,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代表“红军”的重装防暴小队果断出击,运用各种防暴队形,通过阻拦、包围、驱散、缉捕等手段,有效处置了“蓝军”的“暴力行为”。像这样以应对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为重点的演练,重装防暴小队每天都在举行,通过高效指挥、协同配合,提升队伍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整体作战能力。

  这支重装防暴小队由30名“95”后年轻的特战精英、退伍军人等组成。其中有一名独特的队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头戴防暴头盔,身穿阻燃背心,战术腰封上绑着警棍、手铐、手持式胡椒喷雾、警用手电等多种战术装备,背上还有一个大型的背负式喷射器……他叫王彬丞,是小队里背负装备最多的队员,身上的全套装备重达25公斤。

  “这身装备对我的体能有较高的要求,需要背着做一些基础动作,对体力、耐力都是一种挑战。”王彬丞说,训练时,他需要一步不落地跟着小队,遇到特殊情况还要第一时间到最前方开展驱散工作。因此,除了小队内日常的集体训练外,他还在工作之余通过负重长跑、力量训练等来强化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负重能力,以更好地投入战斗。

  “接下来进行连贯动作,左右劈颈!再来一次!”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羽毛球场地,如今成为了重装防暴小队的室内训练场。重装处突、徒手控制、防暴队形……重装防暴小队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坚持“战训合一”,通过集中强化训练提升能力、锻炼队伍。同时,以练指挥、练协同、练处置、练机动、练战法为核心,坚持“实兵、实景、实情”,突出“实战、实打、实练”,不断深化“红蓝对抗”、模拟演练、远程拉练、应急救护等,建立起实战化、规范化的训练体系。

  “根据重装防暴小队作战单元的要求,目前每位队员及全队装备配备已经到齐,这意味着我们朝着目标中的重装防暴小队又迈进了一步。”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重装防暴小队队长张甫说,接下来,大家会全力备战、加强训练,争取早日成为一支强有力的特战小组,真正成为一支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的尖刀力量,为定海社会治安作贡献。

标签: 防暴;定海;社会治安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练为战砺精兵 定海公安打造重装防暴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