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后浪”担当——记浙海大“党员小先生”先锋队
2021年05月12日 08:31: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党员小先生”开展党史宣讲

  近日下午,浙江海洋大学船舶与海运学院党委开展“党员小先生”宣讲团成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期“党员小先生”宣讲会。船舶研究生支部段凯、交运研究生支部唐杨、船舶本科生支部汤睿、航海本科生党支部钟世斌、轮机本科生党支部刘奕泽、海工本科生党支部张凯仑等6位同志从百年党史、志愿服务、榜样力量、考研分享等主题进行宣讲,开启了2021年度“党员小先生”宣讲序幕。

  “党员小先生”宣讲团授聘仪式

  2021年度,船舶与海运学院共招募了52名“党员小先生”宣讲团成员,他们都是来自各学生支部的优秀党员。按计划,他们将围绕会议精神、重要讲话、时事热点、基层服务、责任担当、青春志愿、创新创业等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理论宣讲。“党员小先生”招募阶段,航海本科生党支部钟世斌就积极报名,他曾在大学期间征兵入伍,在“党员小先生”第一期宣讲活动中,他就从自身军旅经历出发,讲述了军人党员在和平年代舍家为国的故事,鼓励青年党员要担当起新时代青年党员之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员小先生”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安全教育

  据介绍,“党员小先生”先锋队始终走在思想的前沿,行动的前列,活跃在学院的各类活动之中,已成为船舶与海运学院的一张闪亮“名片”。4月29日晚,在船舶与海运学院党委组织下,“党员小先生”先锋队深入各学生寝室,实地开展安全教育。当晚,各位“党员小先生”身着志愿服,来到各学生寝室,向同学们宣讲安全知识,做好防范“网络间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的科普工作,并在每间寝室的醒目位置张贴好“提高安全意识 铸牢安全防线”的海报。

  “党员小先生”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安全教育

  “党员小先生”制度起源于船舶与海运学院2015年开展的“党员小先生”助学活动。当时,学院里部分学生存在学业困难问题,导致挂科、重修等现象时有发生。为帮助学业困难生切实解决学业困难生的学习难题,进一步促进学生积极向学,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党员小先生”助学活动孕育而生。各学生支部党员通过学院、班级以及任课老师等途径了解各班学生的学习现状和学习进度,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同时,各班班委也积极响应,及时做好各学科知识难点的收集、汇总工作,便于学生党员们有针对性地为学业困难生展开讲解。每个学期,学生党员以学生薄弱的专业课程、典型例题切入,细致地讲解,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兴趣,受助学生学分绩点提高明显。据统计,2015年至今,“党员小先生”助学活动已累计开展10期,共计帮扶学业困难生300余名。

  在实践过程中,“党员小先生”的帮扶范围逐渐扩展到了安全稳定、日常管理、寝室卫生等方面,“党员小先生”的内涵得到不断深化。“党员小先生”好学长是推进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一项长效性机制。每学年,船舶与海运学院选聘一批“党员小先生”,以专业相近、寝室就近为原则,为每一个新生班级配备班主任助理,每一个新生寝室结对一名好学长,开学初协助学院做好迎接新生工作,组织新生参与始业教育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日常指导帮助新生做好发展规划,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调动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定期与结对班级、寝室开展交流活动,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业情况、家庭状况、心理活动、人际交往、生活困难、情感挫折等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馈,参与班级管理,引导新生正确处理好自我与他人、集体、社会的关系,积极创建和谐寝室关系。在“党员小先生”帮扶下,学院学生违纪明显减少,学分绩点提升,寝室卫生合格率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提高,涌现出一批优秀群体,85%的好学长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40%左右的好学长考上国内研究生或出国读研,也有一些好学长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党员小先生”在竹山公园实地宣讲党史

  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船舶与海运学院党委积极谋划,把“党员小先生”长效机制的建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院广大学生群体中的思想引领、困难学生帮扶、新生入学领航等作用,真正做到联系同学、服务同学,从思想上引领学生,学业上帮助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工作上指导学生,达到以党建工作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的目的,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党员小先生”制度。

标签: 小先生;党员小先生;党员;船舶;学生;新生;海运;宣讲;寝室;学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5/W020210512306982275992.png

“后浪”担当——记浙海大“党员小先生”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