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好人祁亚惠: 甘做失独老人的“好闺女”
2021年06月07日 14:27:35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朱丽媛

  每天下午一两点钟,祁亚惠都会抽空去看看两位老人,这已经成了她多年的习惯。

  祁亚惠是定海区金塘镇一位普通的新居民。她看望的老人,是现年84岁的吴阿伯和80岁的王大娘夫妇。夫妇俩早年丧子,身边没有长期照顾的亲人,身为邻居的祁亚惠主动承担起了照料的责任。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一朝买房,她“随手”照看两位老人

  2008年,祁亚惠从东北老家跟随丈夫来到金塘,已经有13个年头。2010年,经济稍显宽裕,她便萌生了买房的念头。“当时听说吴阿伯夫妇正在卖房,我们就去他们家看看。”

  那一天,天气晴好,吴阿伯就坐在门口晒太阳,一脸的慈祥。这一幕不禁打动了祁亚惠。“得知老夫妻无儿无女时,我的内心其实闪过一丝念头‘若买下他们的房子做邻居,也可以顺道照顾一下他们’。”

  也许是特别的缘分,也许是出于那丝善意,祁亚惠买下了老人一间半的房子,与老人成了邻居,照看一下也觉得是随手的事儿。这以后,“小惠”就成了两老经常挂在嘴上的人。

  “小惠,我家的煤气不多了,能麻烦你去帮忙充一下吗”“小惠,街上回来能给我买点东西吗”……只要老人有需要,热心的祁亚惠总是义不容辞地应下。

  11年间,老人教祁亚惠说舟山方言,祁亚惠教老人听懂普通话,交流沟通的障碍一点点消散,彼此的情意日渐加深。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祁亚惠所说的“随手”照料,其实一点都不简单。

  2019年10月,王大娘患病住院,还伴有并发症。“那次病情非常严重,他家亲戚都来医院看望,出钱又出力。 ”祁亚惠说,但时间一长,亲戚们也都各忙各的,最后只剩下她一人留在医院照顾,直到大娘出院。

  回家后,老人依然不能动。祁亚惠就每天早上到老人家中端屎接尿、打扫卫生、买菜做饭,9时许才骑车去餐馆忙碌生意。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半年。

  王大娘大小便失禁,祁亚惠就帮老人擦洗身体、手洗床单,一有空就和老人说话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转眼过了半年,两位老人又都患上了皮肤病。

  “起初我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病,眼看着他们身上的红色颗粒越来越多。”直到祁亚惠偶然向医生提起病症才知道,原来是得了疥疮,一种传染性皮肤病,“我实在不忍心放任他们不管。”

  为防止被传染,祁亚惠就穿上一次性雨衣为老人翻身洗澡做家务。医生开的药膏需要全身厚涂,她每天早上为老人仔细涂抹完。不能洗澡,她就每天给老人勤换衣服。“沾满药膏的衣服脱下来都油腻腻不好洗。”

  三天一个疗程,药膏用得很快,她时常要从金塘赶到定海,跑四五家医院才能买够药膏。老人病情好转后,祁亚惠对老人家里进行了一场里里外外的消毒。最后,老人的病好了她自己却染上了疥疮,所幸病症较轻很快就痊愈了,但腿上依旧留有疥疮褪去后的印子。

  善待老人,也是善待自己

  如今,祁亚惠家搬到另一处的新房子,仍然每天去探望两位老人。“现在我爸爸妈妈住在那里,平日里他们也会帮阿婆充煤气、买东西等,让我放心不少。”祁亚惠说。

  在金塘,祁亚惠的人缘很好,小餐馆开了8年,和不少顾客成了朋友,她还是金塘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元老”。

  “那是2016年的事了。一次,听到来店里吃饭的顾客提到义工服务,我就产生了兴趣。”热心公益的祁亚惠和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虞爱文一见如故。从此,敬老院慰问、帮扶残疾人、照顾孤寡老人,都有她的身影。

  祁亚惠还是协会敬老服务队的队长,给岛上的老人理发、剪指甲成了她做公益的日常。她还带着儿子、姐姐和外甥一起做公益。今年4月,镇里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每天早上6点多,她就到金塘中心卫生院维持秩序。

  在祁亚惠看来,善待老人也是善待自己。她说:“我希望能带给老人一些温暖,让他们能够走在阳光下,这是我的初心。”

标签: 舟山;好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好人祁亚惠: 甘做失独老人的“好闺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