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农贸市场“治塑”升级了
2021年06月09日 08:36:59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翁履平 通讯员 黄海

  近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给各市场举办单位、市场经营户发了一封“治塑令”:今后,舟山市农贸市场将全面强化“治塑”管理,全面禁止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不可降解塑料袋,规范和限制销售、使用厚度大于等于0.025毫米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全面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定海南珍菜场,大门口的横幅打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子、菜篮子和可降解购物袋”的宣传语。

  “注意不要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查到的话要处罚了。 ”走进菜场,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环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正在向经营户宣传“治塑”规定。根据规定,全市各农贸市场应在“治塑令”发布的一周内完成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情况自查,自觉拒绝销售使用。舟山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

  据了解,“0.025毫米”是国家相关部门经过多次试验和调查后决定使用的“治塑”标准。在实验和调查过程中发现,“白色污染”、“塑料袋满天飞”的状况主要是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造成的。而不可降解的厚塑料袋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但人们常会进行多次再利用,相对来说要好一些,现阶段需要规范和限制销售、使用。

  环南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一些薄的塑料袋,仅通过观察和触摸,一般无法直接判断出塑料袋的厚度是否小于0.025毫米,这需要专业机构用仪器检测。

  肉眼无法判断塑料袋的厚度是否达到国家标准,那采购塑料袋时该怎么办?这是菜场经营户眼下关心的问题。

  对此,舟山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舟山市农贸市场举办单位应建立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并做好台账记录,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菜篮子、布袋子。“今后,菜场经营者们统一向市场举办方(菜场)购买塑料袋,从源头上杜绝违规塑料袋的使用。 ”环南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部门将根据“治塑”要求,对市场举办方进行相应的业务培训。

  记者在南珍菜场看到,该菜场为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菜篮子、布袋子,推出了不少便民利民举措。比如,菜场南门口的市场管理办公室有偿提供环保袋,最便宜的只要0.1元/只;该办公室还以押金形式提供购物篮,市民购物后返还购物篮,可免费领取一只环保布袋;菜场门口设了一台便民袋领取机器,微信扫码即可免费领取可降解环保袋,每人每天可领3只。“每天通过机器发出的环保袋数量为300至500只。 ”南珍菜场场长徐祖俏说。

标签: 舟山;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市农贸市场“治塑”升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