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 品牌提升 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06月08日 16:56:36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沈晏 通讯员 章天平 张虹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产品销售出去后,售后服务可实现全程跟踪,客户口碑更好了。”日前,金塘管委会联合第三方公司,为当地螺杆企业开发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入该平台的一家螺杆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螺杆生产过程中,由于尺寸精度等问题,容易造成原材料钢材的浪费,这无疑增加了生产成本。在该平台尝到甜头后,该螺杆企业又打算开发第二个功能,即原材料下料管理。“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新功能,进一步提升原材料利用率。”该负责人介绍。

  以数字赋能,促产业升级。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功能丰富,企业通过按需“点单”,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目前已有6家螺杆企业加入该平台。“在企业级基础上,还将谋划建设螺杆产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政府可以充分掌握行业动态、准确判断发展形势,从而给予更精准及时的支持。”该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金塘全面推进《金塘塑机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实施计划及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数字化改造、质量品牌提升、绿色制造引领、产业链延伸、人才高地集聚等六大工程,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构建形成专业化分工、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善的综合体系,实现塑机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产业数字化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金塘还将加快企业设备数字化系统开发应用,计划完成设备联网1000台以上;完成对所有规上企业的智能化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据了解,今年金塘计划新增1~2个市级年度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3~4个市级年度高质量改造提升项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塘将充分利用金塘塑机螺杆产业综合体优势,加快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集聚,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并加大与高等院校、研究所的合作力度。

  根据目标,预计到今年底,金塘将实现塑机螺杆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85亿元;塑机螺杆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到24家;规模以上企业关键工序生产设备数控化率提高到55%以上,生产设备联网率提高到35%以上。

标签: 舟山;科技;数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 品牌提升 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