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智慧菜场频亮相舟山 能打小票能溯源
2021年06月10日 08:49:18 来源: 舟山晚报 朱丽媛 朱琳 傅米莹

  “菜场买菜,能打印小票,还有二维码可溯源。”昨天上午,新城金岛菜场,这套“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让顾客陈琳忍不住感叹道,买菜就像逛一个精品超市。“这是我们‘五化’市场改造的成果之一。”菜场场长刘辉说。

  今年,舟山商贸集团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提升为目标,对下辖农贸市场进行“五化”提升。日前,第二批7家农贸市场完成提升,并通过省级初检。

  免费配备智能电子秤,买菜可追溯

  水产经营户林国忠摊位前,陈琳挑选了一些虾,林国忠顺手将虾放到电子秤上。随着电子秤那头数字的跳动,摊位前的电子显示屏同步显示价格。林国忠简单操作后,一张小票从电子秤“吐”了出来。

  记者看到,这张小票和超市的购物小票一般大小,交易日期、摊主信息、商品信息等情况一目了然,还有溯源码。“消费者可通过小票,对所购买商品进行追溯。”刘辉告诉记者,这套智能电子秤是公司为经营户免费新购置的。

  记者通过手机扫了小票上的溯源码,手机端跳出的页面上,显示菜场相关信息、摊位信息等,还有检测公示、追踪溯源等。“有了这些信息,以后买东西就更放心了。”陈琳说。

  刘辉表示,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后还能追溯到食品的来源渠道、检测结果等,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追踪,真正实现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

  智慧监管,“舌尖安全”更有保障

  进入智能化时代,作为老百姓“菜篮子”的农贸市场,也在转型升级上下足功夫。

  走进沈家门西大市场,一眼就能看到各摊位上方的公示屏,实时公示商户信息、营业执照、菜品价格等。“通过每个智能电子秤的数据,市场可汇总当日营业额、客流量、畅销商品排行、商品参考价格、商品检测情况……”指着市场入口处4块大智慧电子屏上实时刷新的数据,场长朱明海和每个进入市场的顾客一样,可“数读”整个市场的情况。

  定海东门菜场,熟食区新配备的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在线智慧监管熟食,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另一处的放心农贸触摸查询系统设备,可以让消费者随时查询菜价、商户信用信息、市场各项规章制度等。

  定海北门菜场,新引入的一套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系统可办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充值缴费等。“这是此次‘五化’提升改造中,完善的大数据信息查询平台,消费者可通过它们办理日常琐事。”场长袁方伟告诉记者。

  舟山商贸集团市场事业部部长汪卫平介绍,“智慧化,是‘五化’改造提升中的重要一项。 ”

  拓展新功能,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舟山商贸集团改造的第二批“五化”市场,包括定海东门、西园、北门,新城金岛、绿岛,普陀中兴、西大7家农贸市场。“我们不止在‘硬件’上全新投入,更在‘软件’和服务上不断探索。”汪卫平介绍。

  借力“五化”市场打造,这些市场还拓展了不少“新功能”:除了配备服务台、检测室等基本便利设施外,新增阅览室、经营户活动室、休闲区,引入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服务产品;配备了轮椅、AED、急救医药箱等设备,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爱;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建立了“先行赔付”制度,设立消费者矛盾纠纷调解室,及时处理回访消费者投诉。

  上午10时多,定海东门菜场,顾客渐渐少去,自产自销经营户张师傅得空在摊位前的休闲区看起了电视。“六七十吋的液晶电视机,看着比家里还舒服呢。”他笑着告诉记者,经常有老人一大早就跑来,买完菜就留这里聊天看电视,“改造后的菜场称得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

  汪卫平表示,这些功能区的建设,使得市场的服务功能在人性化、便利化上得到了充分拓展,提高了整个农贸市场的服务水平,从而带动了市场的人气。“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打造更多的‘五化’市场。”

标签: 舟山;菜市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6/W020210610362878568277.jpg

智慧菜场频亮相舟山 能打小票能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