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构筑“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
2021年07月01日 06:24: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郑元丹

  舟山新城滨海大道鸟瞰。 拍友 迟名尊 摄

  这是一座有着鲜明红色基因的海岛城市。普陀的登步岛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省境内规模最大、战况最惨烈的一场战斗,粉碎了敌军妄图制造“第二个金门”的美梦。

  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前沿,从以“渔”为主,到“渔港景工贸”齐头并进,回顾百年奋斗史,舟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篇章。

  守好“红色根脉”,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增速全省第一。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捧回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当下,舟山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四个舟山”,着力打造具有舟山辨识度的九大标志性成果,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在争创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续写崭新篇章。

  国家战略叠加

  海洋经济上新台阶

  港口,是舟山走向世界的梦想起点。

  站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巨大屏幕前,可以看到一条条航线从世界各地的港口与宁波舟山港紧紧相连。一幅港通天下、货畅其流的生动景象扑面而来。“目前数据中心已归集了35家单位、10大类、2200项、10.5亿条数据,所有物流相关数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国家赋予舟山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舟山新区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0年舟山港区成为全球第八、中国第一大加油港。今年1月至5月,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江海联运量分别达到2.45亿吨、1.2亿吨,同比增长11.57%、20.33%。

  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再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作为海洋经济试点的排头兵,近年来,舟山在海洋经济发展上迈上了新台阶。

  2017年4月1日,以舟山119.95平方公里为实施范围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亮相。舟山群岛新区又站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至今年5月底,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1项,其中全国首创77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去年3月,获批国务院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26条措施,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唯一单独获得国家赋权的自贸试验区。今年一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油品贸易额达1384亿元,同比增长46.2%。实现保税燃料油供应量118.31万吨,同比增长19.14%。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累计结算量567亿元,同比增长76%。

  舟山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深耕蓝色,筑梦海洋时代。“十四五”时期,把握落实国家战略的新要求,着眼于构筑舟山发展的国家战略优势,舟山将坚定不移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深水大港等为载体,谋划大事件大平台大项目大政策,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海岛城市蝶变

  市民倍感幸福“底色”

  人在“囧途”蝶变为通途大道,高楼大厦从田地间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密集路网不断扩充城市版图。俯瞰舟山,山水相映,色彩斑斓,公园和绿地掩映在城市之中。夜色舟山,流光溢彩,霓虹绚烂,绝美的城市繁华图景铺展开来。

  一个青春勃发的城市,总有无限的追求。2017年7月31日,舟山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力争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舟山篇章。

  在舟山,有一种幸福,叫说走就走。今年端午假期,定居杭州的俞先生开车从杭州到老家舟山探亲,从跨海大桥收费站下来后一直往东西快速路开,半小时后抵达东港。“东西快速路开通后比原先至少要快20分钟。”俞先生说,“交通越来越方便,自己来舟山的频率也增加了。”

  东西快速路正式通车后,舟山本岛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半小时交通圈”。近年来,舟山坚持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将甬舟铁路作为改变舟山交通格局的龙头项目,举全市之力推进。去年年底,甬舟铁路正式开工,全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使舟山的交通格局发生革命性改变,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最后一块“拼图”,舟山将全面融入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

  这几年,舟山人的“大桥梦”一个接一个实现。新城大桥复线通车、秀山大桥开通、富翅门大桥通车……今年,全长约28公里的舟岱跨海大桥也将建成。作为连接舟山本岛和岱山岛的唯一海上通道,舟岱大桥全线建成后,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为岱山的交通区位、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等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

  “幸福感”,是舟山最重要的城市标签之一。“老家太美了!仅仅几年时间,变得让我认不出来了。”这是旅居加拿大的舟山人潘女士回乡后发出的由衷感慨,“文明城市创建,让舟山和舟山人都大变样。”在舟山住了一段时间,她发现,环境优美的大小公园、景观早已成为市民心中当仁不让的“网红打卡点”。保利大剧院、体育场、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让舟山人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嗨翻天的演唱会和大型体育赛事。

  “民生之本”夯实

  百姓生活遇见美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百姓提供高水平的民生保障是舟山矢志不渝的追求。

  建设最具安全感的城市。连续16年蝉联“平安市”,4个县区全部获评“平安县区”。舟山人都说,在这里生活有满满的安全感。漫步在舟山街头,走走停停中,感受到的是自然与和谐,温暖与惬意。“老张家的矛盾解决了吗?我们再去看看。”“小李家的渔船修好了没?”……关心家长里短,守护城乡平安,从陆上到海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舟山落地生根——“瀛洲红帆”“东海渔嫂”“海上娘舅船”等一系列品牌如朵朵浪花不断涌现。

  高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针对海岛养老难题,舟山在海岛建成4家“幸福驿家”。自去年10月家门口有了“幸福驿家”以来,78岁的岱山县大长涂岛居民范夏女常常会去那里坐坐,想亲人了,她会让社区干部帮忙和家人视频通话,村里很多老人也时常会过来接受血压测量等服务。为支援海岛教育,2019年起舟山在全省率先推出“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优秀退休教师。“通过招募优秀银龄教师,嵊泗等海岛初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优质生源回流,群众对海岛教育满意度提高了。”舟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统计调查数据显示,去年舟山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830元,比上年增长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702元,比上年增长3.6%;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96元,高于全省平均7166元,位居全省各市第三位,比上年增长6.3%。“可以说,居民收入在稳步增长,城乡收入也实现了均衡发展。”舟山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夜景。 岱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位于岱山县鱼山岛,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2015年6月,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的炼化能力,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浙江速度”。它的出现,让多种关键石化产品的价格话语权被国外厂商掌握的状况开始改变。

  去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重点企业——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产值达748亿元,占舟山市工业总产值近一半。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浙石化累计加工原油641.25万吨、实现产值27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5%和101.71%。

  舟岱大桥

  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 拍友 姚峰 摄

  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主线中的一环,舟岱大桥全长28公里,起于岑港互通,向北延伸,在马目山入海后转向东北,依次跨越长白西航道、舟山中部港域西航道和岱山南航道,在岱山双合登陆。海中设置长白互通,连接长白岛。2017年11月28日,海上项目部分全线开工,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进入快速建设阶段。2021年1月24日,舟岱大桥实现主线贯通,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长36.78公里,包括已建成的富翅门大桥、鱼山大桥和正在建设中的舟岱大桥。该项目建成后,将与甬舟高速相连,使舟山连岛工程总建设里程达到83公里,跨越8个岛屿,拥有10座大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最大的跨海桥梁群,形成上海、宁波、舟山间最短的陆路交通,对完善地区综合交通网络、支撑国家产业布局规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鼠浪湖码头

  船舶抵达鼠浪湖码头。 岱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鼠浪湖岛是宁波舟山港进出口货物的重要中转平台,同时也是浙江省发展“港航强省”的重大战略部署之一。

  鼠浪湖岛矿石中转码头工程是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项目,该工程从2009年开工建设,至2015年基本完工并进入试生产。2018年1月11日,宁波舟山港衢山港区鼠浪湖岛矿石中转码头工程通过省市竣工验收。

  项目新建2个30万吨级铁矿石卸船泊位,码头长835米;1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装船泊位,码头长870米;1座工作船码头及其他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5200万吨。工程总投资49.1亿元。该项目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拥有40万吨级矿石船直靠能力的码头。

  舟山鼠浪湖码头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铁矿石接卸量超870万吨,同比增长超11.5%,铁矿石运输生产实现“开门红”。


标签: 舟山;国家战略;江海;舟山市;大桥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构筑“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