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天外飞石”落脚普陀山正山门 成网红打卡点
2021年07月05日 08:27:22 来源: 舟山晚报

  这段时间,普陀山景区正山门侧对面,多了一块题字“越来越好”的景石,不时有游客在此拍照留影。这里俨然成为普陀山又一处网红打卡点。

  这处景石从何而来?为何题字“越来越好”?它落脚于此,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利奇马”台风送来“飞石”

  事情还得追溯到2019年,台风“利奇马”裹风挟雨袭击岛城。普陀山相关部门接到消息称,受台风影响,一块巨石从普陀山大酒店后面的西山上滚落下来。

  接到巨石滚落的报告后,考虑到安全问题,普陀山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所幸巨石没对周边造成影响和伤害,又意外发现它圆润饱满,造型美观,初看,似人为雕刻而成。

  随后,相关人员向普朱管委会进行了汇报。普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赶往现场查看,后又邀请道慈大和尚前往观看这块石头。现场的人都被这块长4.7米,宽1.2米,高2.7米,重约20吨的“飞石”所震撼,啧啧称赞。

  景石应该如何安置?

  这块巨石该安放在何处呢?多方选址后,最终选定普陀山正山门广场,侧对正山门。

  去年8月,相关部门设计了巨石安置方案,准备将它安放在码头老平台的位置。但老平台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原始资料不足,从结构荷载上计算根本无法承载这块石头。这一方案也就被推翻了。

  于是,方案改为开挖现有平台,为景石浇筑混凝土承台。但又考虑到新方案会破坏现有铺装,且难修复、工期太长,对交通又影响太大等问题,就迟迟没有开工。

  去年以来,普陀山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先后2次邀请勘测单位对平台下面进行测绘及钻孔,希望通过钻孔探明平台下情况,以绘制老平台下面的地形地貌,但均未果。

  成为又一网红打卡点

  今年4月的一天,也是机缘巧合,一名原平台工程的施工人员告知普陀山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有一条通道可以进入到平台底部勘探,但必须在中午落潮时进去,涨潮时出来。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在这名施工人员的带领下,工作人员顺利进入到平台下面,并且成功找到了景石的安置点。正好,安置点的下方有一排柱子,而原始资料中并没有提及。最终在不破坏广场原有环境的前提下,稳妥的安置方案出炉了,“天外飞石”也就落脚正山门侧对面。

  最终,正山门景石正式由道慈大和尚命名为“越来越好”。根据景石原有特质,施工人员选用最好的置石、最适宜的植物,作为配景。目前,这块景石已成为普陀山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标签: 普陀山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7/W020210705304393141531.png

“天外飞石”落脚普陀山正山门 成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