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奋进中的岱山:用科技创新“金钥匙” 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07月08日 09:29: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岱山站 周婷 夏秉挺

  近年来,岱山县高位谋划,蓄势勃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创新生态发展沃土,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水平,奋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在“惠生海工”结构生产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车间里正在赶制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接的北冰洋项目GBS2生产线上的4座海工模块。这些模块最终将运往北极,与其他工艺模块组装后,组成一个集采集、加工于一体的天然气工厂。

  “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承接的吨位最重、建造难度最大的国际高端海洋工程项目,其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工业产值增幅。2020年,公司工业产值达10.4亿元。”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科创管理室主任李林威介绍,他们凭借自身的模块建造经验获得了北冰洋项目,体现了公司在大型模块项目的设计、采购和建造上的能力。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崭露头角,新能源产业动力澎湃。位于秀山岛东南海域的LHD林东模块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示范项目就是有力印证。

  这套“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装机容量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共拥有52项核心专利,项目采用了“平台式+模块化”的科学路径,有效破解了海上安装、运行维护、垃圾防护、电力传输等关键问题,具有装机功率大、资源利用率高、环境友好性强、海域兼容性好、项目可复制性强等特点。

  据悉,自2016年7月27日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首批1兆瓦机组在该海域下海至今,已连续发电59个月,向国家电网输送了超200万千瓦时的电量。

  近年来,岱山县抢抓舟山群岛新区、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的时代机遇,伴随着岱山县“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岱美、海山等科技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凸显,经济高质量发展佳音频传。

  “近两年,我县密集出台鼓励企业创新的管理办法,通过‘揭榜挂帅’等产学研联合攻关的形式,解决一批技术难题,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全县企业研发投入水平逐步提升,科技型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一批创新性项目不断涌现。”岱山县科学技术局科技计划科科长夏圆圆表示。


标签: 岱山;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7/W020210708341575816487.png

奋进中的岱山:用科技创新“金钥匙” 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