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这十年丨美丽:海岛大花园焕彩夺目
2021年07月08日 10:36:28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刘一乐 周杭琪

  观海岛风光,赏乡村风情,品农家风味,住庭院民宿……时下,舟山的海岛旅游如同夏日的天气,“热情升温”。

  放眼舟山,岛岛串联、岛群聚合、海陆联动,海生活、岛生活、渔生活,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建设正让千岛之城更加魅力十足。

  回眸这十年,舟山的一个个村被挖掘,一座座岛被点亮,全域旅游全面开花,美丽经济活力四射。

  擦亮“美丽底色”,秀出“天生丽质”。如今,舟山正呈现出一幅“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全景图。

  生态美景助推乡村振兴 好风景转化为好“钱景”

  群山掩映,壁画迎面,庭院民宿,游人如织……穿行于定海新建村的民居小巷,处处能感受到美丽的风情。

  十余年间,新建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僻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以民俗、民情、生态为体验内容,艺术实习采风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创意壁画村等为特色,南洞建成集户外拓展基地、火车休闲广场、渔人码头等于一体的旅游文化景观区,入选了联合国人居署乡村规划中国案例。

  护好绿水青山,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截至目前,新建村形成三大主题民宿群,年游客接待量超45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1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建村说的“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成为了舟山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建设的最好指引。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海岛样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精心描绘“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海岛乡村大花园。

  近日,展茅黄杨尖村二期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盘活闲置农房,保留院落原始风貌,去年,黄杨尖村办起了乡贤馆、文创体验店、乡村酒坊、风味餐厅、农家乐等,大力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一时间,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自去年10月正式对外营业,截至今年5月底,黄杨尖村共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展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哲说。

  让闲置农房“再创业”,促进了美丽经济再升温。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海岛万幢农房激活行动,以出租、合营、入股等模式,发展民宿、餐饮、养生养老、渔农事体验等多元业态。定海新建村、普陀虾峙河泥漕村、岱山上船跳村、嵊泗花鸟村等,成为了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示范区。“闲置房”化身“创作室”,“空心村”变为“度假村”,“空心岛”变成“网红岛”,让传统渔农村破茧重生。截至目前,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全市累计盘活3200余套闲置农房。

  变化总是环环相扣。随着乡村产业蒸蒸日上,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增收按下“快进键”。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卖乡愁,掀起致富热潮。据统计,2020年底,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6.55亿元,比2015年增长68.86%;全市28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文旅体深度融合良性发展 打造海岛旅游美丽风景线

  走过滨海游步道,穿过民宿村,金色沙滩、蔚蓝海水、细软滩涂、茂密山林等各种风光尽收眼底,沿途还能欣赏舞狮、舟山锣鼓、传统风筝等特色民俗文化非遗表演……

  5月23日,“一起走秀·泥岛花香”2021中国海岛公园秀山岛徒步大会在秀山吽唬沙滩拉开序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000余名徒步爱好者一同走“秀”。“第一次来到岱山,这里环境优美,逛了几个景区都很美。”徒步过程中,沿途的风景让台州“足遍天下”户外团的成员徐云燕直呼“不虚此行”。

  因地制宜打造“文旅+体育”盛宴,近年来,各种体育赛事在我市层出不穷。“舟马”、骑游大会、铁人三项等赛事的举办,正在推动舟山文旅体深度融合、良性发展,不仅赛事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还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去年11月的舟山群岛马拉松赛事为例,投入共计1000万元,为舟山带来的可货币化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计超过9900万元,投入产出比接近1∶10。

  “得益于新区的设立,海岛旅游建设的思维也逐渐打开。”据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舟山提出全力打造国际著名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佛教文化旅游胜地。2016年11月,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9月,嵊泗、岱山、东极、定海、普陀山等5个海岛公园入选浙江十大“海岛公园”。特别是借助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这一平台,吸引了国内外海岛旅游相关企业和从业者的关注,让舟山海岛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

  一岛一品,串珠成链。越来越多的游客奔向舟山,海岛旅游蓬勃发展的东风吹遍岛城。

  在上海打拼多年的陈雪放弃年收入40余万元的岗位,返乡创业,在岱山县岱西镇开起了民宿“从前慢”,目前体量扩张速度已跟不上源源不断的住客;杭州创客傅一琪连投1300余万元,使嵊泗的“左岸·屿”民宿综合体成为海岛高端民宿的标杆……目前,我市共评定了100多家最美民宿,并涌现了嵊泗伍码、岱山素海等一批省级白金、金、银等级的民宿。

  近年来,舟山正逐渐从单一的景区景点建设向休闲旅游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从封闭的单循环模式向开放的“旅游+”模式转变,从游客为主到主客共享转变。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建成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22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7家,较“十二五”期间增加近3倍;总体旅游收入达到4335.47亿元,比“十二五”增长151.63%;境内外旅游接待总人数29449.81万人次,比“十二五”增长89.09%。

  打造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让美丽乡村、美丽海岛成为靓丽的风景线。一个全域美丽的海岛大花园,正在越行越近。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这十年丨美丽:海岛大花园焕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