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描绘天蓝、水净、景美的无废画卷 “无废景区”扮靓海岛大花园
2021年12月01日 16:31:01 来源: 舟山日报

  蓝天、白云、沙滩,穿过一片干净的生态停车场,来到景区入口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岱山“无废城市”建设的logo、标语和卡通形象,往里走踩上一片翠绿的草坪,眼前就是号称“华东第一滩”的岱山县鹿栏晴沙。

  今年,鹿栏晴沙是岱山县成功创建的首批“无废景区”之一,创建成功后为该县建设海岛大花园加码。“通过一个个小的‘无废细胞’,成功使全域‘无废’,这也是我们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美丽岱山建设的重要载体。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无废景区”建设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及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局将鹿栏晴沙和岱西双合石壁景区作为首批“无废景区”示范点,建设包括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在迎接“大桥时代”,助力景区可持续绿色发展,打好岱山文旅金字招牌中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该局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成果落地,以建设“智慧景区”推进“无废景区”。“现在我们推出了‘岱你玩’小程序,并且已推行电子宣传折页、线上扫码购票、无纸化宣传推广,正在不断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减少办公用纸使用量。 ”该负责人表示,该景区还结合管理实际,通过推动景区实行垃圾分类,提升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引导生态旅游转型升级。

  生态是岱山这个海岛城市的特色,绿色则是最靓的底色。近年来,鹿栏晴沙作为岱山县文体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站,已经举办了风筝节、沙滩高尔夫、东海音乐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每年吸引数万游客来此。

  日前,一座绳网乐园已在沙滩上完成建设,五彩的绳网伴着清新的海风,洁白的海塘上绘画着海浪,作为岱山县东海郊野公园的配套设施之一,鹿栏晴沙也在东海郊野公园的核心区范围内,“因此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对景区的各类设施做好维护,保护景区周边地貌、植物、水体等,通过生态游步道、生态沙滩足球场等的建设,保护好景区内的海水资源,吸引更多游客来此。 ”该负责人说道。

  而加强“无废”基础建设,夯实生态地基的工作也不能放松。对于在景区内经营的个体户和夜市小铺,该局主动倡导景区内商铺采用旅游商品简易包装,餐饮商家减少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减少固体废物垃圾的产生,还对景区保洁员等工作人员开展“无废景区”创建培训,“下一步计划通过做好制度建设,争取做到我们景区内‘垃圾落地30秒’,让‘无废景区’名副其实。 ”该负责人说。

标签: 舟山;环境;无废城市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描绘天蓝、水净、景美的无废画卷 “无废景区”扮靓海岛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