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新春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天目新闻安徽探访长三角最大劳务输出地阜阳
2020年01月21日 22:27:20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叶星辰 通讯员 张梦辰 吴新毅

  2019年12月,安徽阜阳、亳州与苏北五市首次开通高铁,长三角各地也随着高铁网的织密,加快了一体化进程。

  安徽省阜阳市,作为长三角最大的劳务人员输出地,每年春运期间,都有几百万人浩浩荡荡从全国各地回到这里。今年是阜阳的“高铁元年”,天目新闻记者也来到当地,亲历高铁开通带给阜阳的种种变化。

  旅客小天:第一次坐高铁回家过年 返乡路越来越好

  1月11日13:09分,在河南南阳上学的姑娘小天一出阜阳西站,就见到了父母带着小弟来接自己,兴奋地搂住亲人抱了上去。小天说:“现在回家的路越来越好了。”

  “这是她第一次坐高铁回家,以前回家坐大巴,还要倒车,8个小时一路晃下来,到家时人已经晕乎了。今年阜阳开通了高铁后,我开心得一晚没睡着,姑娘以后回家,只要3个多小时就到了。”小天的老爸十分心疼女儿。他说:“今天她9点多从南阳上车,下午1点就到家了,多好。”

  2019年12月1日,阜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大大缩短了阜阳旅客的出行时间。阜阳至合肥的最快旅时从2小时23分钟压缩至55分钟,阜阳至上海最快旅时从8小时32分钟压缩至3小时09分,形成了亳州、淮南半小时交通圈,商丘、合肥一小时交通圈,3小时抵达上海、苏州,4小时连接杭州与北京。

  高铁开通后,阜阳站也迎来了首辆动车组列车,由北京开往阜阳站的“绿巨人”成为春运热门车票。“‘绿巨人’动车组,从北京到阜阳只要6小时,比高铁只慢了一小时,但是票价却只比普快贵了十几元,只要131元。”阜阳站工作人员说。

  阜阳西站12306服务台内,值班人员正在为旅客服务。(张梦辰 摄)

  阜阳西站值班站长汪慧:有了更多时间服务旅客

  春运首日,阜阳西站发送旅客8423人次,抵达旅客1.3万人次。

  下午1点,阜阳西站候车厅中的旅客并不多,多数的座位都处于空闲。阜阳西站值班站长汪慧正坐在阜阳西站的12306服务台中,为前来咨询取票问题的旅客答疑,引导他们前往候车厅的自助机操作。“阜阳西站每天的高峰期在下午4点以后,每小时的列车都有十几趟。”

  今年是汪慧工作后的第6个春运,也是首个“高铁春运”。“以前春运,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旅客平安上车,进入‘高铁春运’后,有了机器助力,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为旅客服务,让大家能够舒适地候车、乘车。”

  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春运是汪慧工作中最难忘的经历,也是工作中最大的“坎”。“以前没有高铁的春运,我要早上7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在进站口负责检票与安检工作,旅客人挤人,候车厅容纳能力有限,还要在站点外搭上大棚,才能勉强容纳候车旅客。”

  阜阳西站开通后,汪慧调到了高铁站工作。“进入‘高铁时代’后,旅客出行时越来越从容了,行李少了,焦虑少了,笑容多了,闸机验证加快了旅客进站的速度,排队的时间也减少了。”

  作为全国最大的劳务输出地之一,阜阳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约300万人左右。阜阳的春运,一直压力很大。“其实,春节后才是阜阳真正的春运高峰期。”汪慧说。“预计节后,仅高铁站每天发送旅客数量能达到2万人次。”

  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春节后,阜阳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车票,均已显示无票。

  200多位在合肥上学的阜阳大学生,首次坐高铁回家。(吴新毅 摄)

  阜阳长途汽车站工会主席杭青:高铁开通后 客流量下降4成

  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的阜阳长途汽车站显得特别冷清。客运站的售票处不用排队,面积不大的候车厅,也还有不少空余座位。

  已经在阜阳长途汽车站工作29年的杭青,看着今年的“春运”,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1992年我进入客运站工作时,是客运站的鼎盛时期,如果不找人托关系,都买不到一张春运车票,一辆45座的客车,通常会超载运营,车门挤不进去了,就把人从窗户‘塞’进去,那时候车票真的太难买了。”

  阜阳开通高铁以后,对长途客运业务产生了巨大影响。原先阜阳-合肥这条路线每天有32班,如今只剩下8班;每天4班开往南京的路线,甚至一度取消,直到进入春运,才恢复了一个班次,但售票情况也不理想。杭青说:“距离开车还有3个小时,去南京的车票才卖出两张。”

  杭青透露,自从高铁开通以来,阜阳长途客运站的旅客数量至少下降了4成。

  为了应对客流危机,客运站也想了不少办法。“首先是降票价,以前阜阳至合肥,一趟65元,下降到了45元,不过降价收效甚微,曾经半小时一趟的车,现在两个小时才能发一班。”为了应对压力,长途客运站还做起了“副业”。“今年10月,长途客运站内开了一个土特产超市与旅行社,没办法,还是要想办法提升下业绩嘛。”杭青略显无奈地说。

  记者手记:

  回家的路越来越好,选择离家的人却在慢慢减少。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铁路大交通的发展与阜阳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阜阳外出务工人数猛增到百万级别。一趟趟“春运”列车,带回的不仅是几百万阜阳人,还有几百亿元的存款。

  今年春运,客运站每年发送旅客在减少,火车站返乡创业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高铁开通以后,阜阳积极“融入长三角”。今年1月,阜阳便趁着高铁的“东风”,集中签约108个项目,总投资达1005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签约项目47个。

  高铁的开通,不仅让阜阳人出行更便捷,也让更多项目与投资走进阜阳,让阜阳人不用外出打工,也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标签: 新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天目新闻安徽探访长三角最大劳务输出地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