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首个大型集装箱码头开建 杭州货将直接远渡重洋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1:24: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周五下午4点多钟,“周口99”散装拖船鸣响几声汽笛以后,靠上了运河余杭段的杭州煤场码头。经过20多天顺流而下,这艘拖轮终于把200吨煤从山东运抵杭州港。

  虽然船已经靠岸,船工还不能休息,因为卸完货需要两天时间。船老大周仓指着相隔100米远的临河空地说,等这里的集装箱码头建成了,一船货卸完只要2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当天上岸下馆子了!”

  船老大的愿望来自杭州港的一项投资决策。今年年初,杭州港大松树集装箱作业区在余杭良渚正式动工,结束了杭州无大型集装箱专用码头的历史。

  船老大的愿望终于落地

  “周口99”船老大周仓,今年四十出头,运了20多年的黄沙、煤块和水泥。从前年开始,他一直盘算着重新买条船,改运更赚钱、更环保的集装箱。“通常情况往返山东运煤,单趟至少一个月,每季度只能运2趟;如果换成集装箱,只需往返上海,至少能往返8趟,运费也高。”他说,无论从效率还是收益考虑,船老大都愿意花点本钱,改运集装箱。

  让船老大心疼的还有损耗。沙子、煤块和砖头容易损伤船只,船只平均3年一次大修,运输集装箱的大修周期却可以延长至10年。更重要的是,集装箱的使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在国外运石块也用它。

  过去,杭州并没有专业集装箱码头,目前装卸少量货柜的余杭三里洋码头由老式码头改装而来,而且没有仓储能力。限于基础条件不足,船老大既难接到集装箱的运单,也无法顺利在杭州港装卸,而拥有集装箱运量的大客户也不愿意选择水路,进出杭州港。这也是杭州运河上一直少见集装箱的原因。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统计表明,去年杭州地区一共进出67万个集装箱,从水路运输的只有2000多箱,从事集装箱运输的船只有9条。

  从2001年起,杭州港航部门开始勾画大松树港口的蓝图,设计年吞吐能力为18万个集装箱,加上运河航道通航吨位已经达到500吨,运载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在去年年底引入港资、破土动工。这意味着每天将有近500个集装箱、约1万吨的货物,届时可以通过这里运进杭州城。

  水路将和公路赛跑

  杭州市工业十分发达,自身原料和能源并不富有,每年有大量黄沙、原油、煤炭和水泥进出,廉价、平稳的水运一直是这类物资的主要运输方式。

  杭州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经理李宁,每天要把大量从美国旧金山、长滩运来的废纸,在上海港换装成小船转运回杭州港,供应富阳市2000多家造纸厂。日均大约100个集装箱,总运量超过1500吨。

  这些巨量废纸从大洋彼岸运到上海,然后分两路运到杭州,一路从上海港卸货,由卡车运到目的地,公路全程230公里,耗时6小时,另一路在上海换装成小船,耗费18小时运至杭州港。

  如果从公路转运,每一集装箱的运输成本达到1400元,比水路运输要高300元,平均每吨货物每公里多花1角钱。两种方式一比较,水路运价更便宜。一艘装配130千瓦功率发动机的船只可以运载8个集装箱,而同样功率的卡车却只能运载1个货柜。根据国家交通部门测算,完成同样货物运输量,水路和公路消耗的能源比为1∶9。

  以杭州市区每年50万箱运量计算,假定其中70%从上海出港,整个杭州地区就能节约1亿多元运费。“水运虽然耗时较长,但只要航道畅通、环环相扣,就更容易控制时间。”杭州市港航管理局运管处胡云涛说,集装箱船能够提前两天进入港口装卸,支线船舶只要在干线船开之前抵达码头,就可以按时换装,从而免受误点之苦。

  杭州商品可以直接远渡重洋

  杭州水运的需求近年一直在激增。去年杭州港进口货物5625吨,出口4111吨,都比前一年增加了1成多。船只运输规模也达到78万吨,比2000年翻了一番。

  目前,杭州货物进出口运输一般有三条途径,出口货物直接从公路运输至上海港,然后在上海出海;先从公路短途运输至杭州港,再走水路到上海港,然后出海;最后一条是从公路运输至宁波,从宁波港出海。

  由于杭州港和上海港的港区内不通铁路,沿线也没有合适的集装箱装卸地点,目前杭州到上海的集装箱,有99%通过公路运输。如果集装箱能够顺利进出内河,杭州因此可以改变自己的外贸地位,不再只是作为上海和宁波的转运港和喂给港。

  “由于杭州海关还开通了绿色通道,货物可以实现本地报关,”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港政处史处长说,“因此从杭州港出发的货物也可以在本地报关后,一路顺畅地远渡重洋。”

  新闻内涵  杭州水运升温

  目前,杭州境内主要有京杭运河、钱塘江、浦阳江、萧绍内河、上塘河、余杭塘河和武獐航道等水系,这些都是杭州发展水运的本钱,密集的水网打通了杭嘉湖地区、萧绍甬平原、江苏省、上海市和浙江中西部,从而牢牢圈住了自己的经济腹地。

  从水域分布分析,杭州港的经济腹地包括杭州市区及余杭、建德等周边地区,绍兴、义乌、衢州、嘉兴、湖州、江苏南部和皖南地区,最远还包括安徽、江西。通过水线连接,杭州可以汇集腹地资源。

  比如金华和衢州两地,进出口总额分别超过200亿元和20亿元,由于高附加值外贸产品的增加,低价值产品也逐渐提高装箱比例,通过杭州港的运输需求正在上涨,近几年集装箱装箱率逐步超过90%。

  杭州的水运需求将在几年内呈梯级增长,预计到2007年时,杭州港集装箱吞吐能力达5万箱;2015年达到50万箱;2020年时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60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00万箱。

  新闻外延  浙江水运版图

  浙江省今年计划投入45亿元,用于内河航道的改造和码头建设,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内河航运,在“十一五”期间投资内河航运122亿元,内河港口新建各类泊位165个,新增吞吐能力367万吨,加快建设内河集装箱专用码头和专业化散杂货码头。

  浙北地区毗邻的乍嘉苏、杭申线两侧,服装、木业、化纤、造纸和五金等临河产业逐步兴旺,引发一轮水运投资热潮。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批准了嘉兴、安吉两个集装箱码头项目。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董捷  编辑: 杨俊霞

相关稿件
·杭州首个集装箱码头昨开工 2005-11-30
·年吞吐量300万吨 杭州最大集装箱码头破土动工 2005-11-29
·大松树集装箱码头开工 杭州市谋划建设河运大市 2005-11-29
·杭州启用首个私人游艇专用码头 政府极力支持 2006-01-27
·我省“十一五”期间五类码头将成口岸开放重点 2006-01-21
·沈家门墩头码头至马峙岛渡轮航班正式开通 2006-01-17
·20亿元助"北秀拱墅"新城建设 运河御码头将亮相 2006-01-17
·萧山海涂欲建5000吨级码头 杭将有自己的出海口 2006-01-12
·宁波民企“抢滩”海岸线 大手笔投资造起码头 2005-11-15
·西博会烟花大会8万发烟花炮筒运抵萧山之江码头 2005-10-1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