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本网特别报道③代表解读——核心战略:自主创新

2007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日点题:“自主创新”在浙江省的发展中有多重要?在6月12日开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赵洪祝同志所作报告中就有如下描述——“自主创新是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如何理解自主创新这一核心战略,浙江应怎样在加强自主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参加此次省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就此畅所欲言。   

  记者 应豪 叶海   

  林华中: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

   钱江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摩托车文明全国的企业。在林华中带领下,钱江集团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历程,但在辉煌背后,很少会有人知道付出了超乎常人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国产品牌和外国品牌放到一起,要让国内的消费者选择购买中国品牌,这就需要产品的自主创新。”摩托车行业需要经常面对和国外优秀企业竞争的压力,林华中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企业不坚持走技术创新自主化的道路,企业就不可能有生命力,也就不可能具备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林华中是一位有着20多年领导经验的国企带头人,说起国企的发展他深有感触。

  过去由于受到机制和管理制度的限制,企业发展的手脚被束缚了,随着国家和政府对企业创新重视力度的不断加强,企业渐渐摆脱了制约。“今后将全面加强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林华中翻开党代会报告,指着其中关于推进创新发展、加强自主创新的内容,语气变得激动。

  钱江集团曾经确立这样一个原则——谁的技术最先进,就向谁学习,就与谁合作。林华中举了这样一个事例,奥地利的发动机技术和澳大利亚的外观造型设计水平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钱江集团决定与这些著名企业合作组建设计开发中心,来自国外的技术专家进驻集团地从事研发。经过技术开发的发动机活塞,经历了行驶2万公里的磨损试验,保护膜依然光亮如新,这是钱江集团独家采用美国“道康宁”减磨技术后研发的新产品,其磨损率只有同类产品的六分之一。

  与国外先进企业展开竞争,是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机械制造业越来越面临着严重的考验,搞产业升级、搞自主创新已经成了非常紧迫的事情。钱江集团并不满足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集团技术人员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原来用在高级小轿车上的电喷系统成功地运用到摩托车上,使“低排放、低油耗、高出力”成为现实,每隔1个多月就有一种新型发动机产品诞生。集团已经拥有100多种新产品,有18项获得国家专利。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牢牢的抓住它才能带领企业更好的发展。”林华中把报告看了一遍又一遍,他表示还要不断的学习报告中的内容,只有立足于根本企业才能生存的更好,这就离不开发挥自主创新的精神。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应豪 叶海 编辑: 杨晓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