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本网特别报道④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来自大型报网互动论坛直播中的声音

  今日点题: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浙江,坚定不移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的要求。如何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事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这是全省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

  为此,6月14日下午,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特别邀请到参加此次省党代会的3位基层代表和省委政研室、省农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与广大网友一起,共同交流这个话题。

  党代会代表、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管竹伟——

  用科技优势服务区域经济

党代会代表管竹伟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叶海)“科技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党代会代表、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管竹伟在今天下午的“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报网互动直播论坛上如是说。管竹伟介绍了近几年浙江在农业上的创新和发展,并表示要把科技优势转化为支撑产业的发展来服务区域经济。

  ●高效生态农业为农民增收带来好处

  “听了党代会报告,我感受很深。创新是灵魂,怎么样把科技第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我觉得非常重要。”这是管竹伟在直播中的开场白。

  这几年,管竹伟所在的省农科院围绕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推出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在通过集聚科研优势,支撑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他们有效地转化了一批优良品种,像杂交水稻、油菜新品种等在长江中下游得到了大面积推广。

  “蔬菜新品种中包括‘浙菜20’、‘浙前1号’等,还有一些瓜果新品种,解决了南方和北方一些短缺的水果品种,像‘枣子梨’等都得到了很大推广。”管竹伟说。

  这几年农科院还研究了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与保养技术,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好处,特别是支撑了一批高效生态农业的主导产业、主导产品;提高了一些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的科技含量。

  例如余姚的农村,通过这几年推广先进技术,优质良种的比例达到了98%以上,科技的含量特别高。该市农民的人均收入去年是8335元,增长幅度相当高。

  ●依靠科技创新解决资源压力

  管竹伟代表提到,浙江城市化、工业化地加速推进,农业发展将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浙江省耕地面积小,缺乏优质水,同时,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给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数量的需求增长不可逆转,人民对于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也不可逆转。他指出,要依靠科技创新,来解决迫切面临的资源压力,扭转我们浙江科技发展的瓶颈,夯实科技的储备。

  要怎么进行科技创新?管竹伟提出了“创新理念”、“成功转化理念”、“储备理念”这三个概念。“科技创新需要我们科学研究实验条件的改善,和增长型的科技经费的保障。要使我们的科技人员能够静下心来,潜心研究,创新好成果,服务好三农”。

  管竹伟表示,下一步要认真实施好自主创新,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真正地发挥科技人员的主力军作用,坚持科研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围绕农民的增收致富,把科技成果汇集到广大农民和广大消费者身上,真正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支撑,以此来服务区域经济。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叶海 杨晓燕 应豪 编辑: 杨晓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