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本网特别报道④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沈建明——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浙江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代会代表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沈建明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杨晓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的要求,引起会内会外热力关注。在今天下午的“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报网互动直播论坛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沈建明就此进行了解读。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基于三个背景

  “这次党代会上提出‘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我认为是基于三个背景。”沈建明说。

  其一,“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在全面科学总结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浙江发展的经验各地都在总结,理论探讨很多,但如果做一个简要概括的话,可能就是——创新。这就是浙江的基本经验,充分体现了浙江人民善于创业、勇于创新的文化传承。

  其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在分析今后发展目标和任务,面临形势和要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今后五年,浙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我省一方面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基础;同时,从量化来说,浙江也将进入人均GDP5000美元以上的发展阶段。

  这就要求我们,一要继续加强体制创新,为浙江进一步发展确立新的体制优势,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升国际化水平;二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要还要加强文化创新,通过文化创新来提升浙江发展的软实力;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调动全省人民创业的积极性,在浙江的发展中,全省人民的创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只有把创新、创业这两篇文章做好,浙江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

  其三,“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浙江的实践基础上提出来的。这几年,浙江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同时,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创新发展模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发展,发展就要依靠人民。

  基于以上三点,沈建明认为,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立足于浙江实际的发展道路,是有浙江特色的和谐的发展道路,也是浙江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也对推动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具有深远的意义。”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基层单位该怎么做

  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就提出了一些明确思路和举措,如加强自主创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等。

  不过对于企业、农村等基层单位而言,怎么来实现新的发展,怎么贯彻“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精神,更具有现实意义。对此,沈建明也从他的角度给出了三点建议。

  首要的就是人才。“我觉得人才问题是企业、基层单位在追求创新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个实在的问题,怎么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无论是创业,还是创新,最终都要落在人才的身上。”沈建明说。

  其次,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还需要结合基层单位的实际而行。“现在企业的发展,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有的企业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已具备强大实力,有的可能还没到这个阶段,有的还在起步阶段。每个企业必须在每个阶段根据自己的实际出发,来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

  第三,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要考虑有创业的思想。“这里的创业觉得应该从广泛概念上理解。其实,企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创业的过程,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有了这样一种认识,有了这样一个思想,我们企业的改革、创新、创业才能做得更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叶海 杨晓燕 应豪 编辑: 杨晓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