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权钱交易花样翻新 永嘉数名借干股行贿受贿者受审

  接下来,将由水利局规划建设总站站长、疏浚工作管理的职能科室负责人汤伟丘负责修改及起草同意疏浚的文件。但是在最后的图纸审核中,汤伟丘办事“拖拉”。金佰平意识到,这是对方在索要好处费,于是,他也为汤伟丘送上了一个空股。

  承办该案的王检察官告诉记者,三个空股的“袭击”让在楠溪江畔开采优质砂石这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最终在疏浚河道的掩护下,于2005年4月获得了正式审批。

  如果是正常的河道疏浚工程,不仅要注意河道的水质,保持河道的宽度和深度,还要及时把弃渣运走。然而,金佰平等人的主要目的是采砂赚钱,一开工后便把先前制定的疏浚方案抛到了脑后,不仅超深度、超宽度采砂,而且采砂产生的弃渣也堆砌在现场,严重影响了楠溪江的水质。

  野蛮的采砂工程开工没多久,就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因为没有经过国土资源部门的审批,采砂工程被多次叫停,水利局的水政监察大队也多次对砂场进行处罚,可砂场经营者凭借着刘衍孝这座靠山,屡禁不改。在刘衍孝的“力保”下,本应被查封的采砂场正常运转,大车大车地把楠溪江的砂石运往各高速公路工程的工地。

  大肆开采砂石 滚滚红利流入管事者腰包

  2005年12月,运作了仅半年的采砂场就帮投资者赚回了108万元的投资成本,随后,金佰平等人开始给搭空股的“股东”孙斌、汤伟丘等人分红。每个月月底结账后,金佰平等人都会按时将该月的分红送到几位“股东”手中。从2005年12月到2007年4月案发,汤伟丘分到了26.9万元,孙斌分到了26万元。2005年12月至2006年8月,刘衍孝的弟弟分到了15.8万元。

  据刘衍孝交代,直到2006年9月他才知道自己的弟弟没有实际出资,搭的是“干股”。虽然他也害怕出事,可看见弟弟白白拿了这么多钱都没有出事,不禁也心痒了。于是,他对弟弟说,砂场已经结束了。此后,分红便都进了刘衍孝的腰包。截至案发,刘衍孝共收受分红8.7万元。

  没有出一分钱,收到的分红却越来越多,刘衍孝、汤伟丘等人都感到了心虚害怕。2006年8月,当得知码砗村村民在举报该村“疏浚工程”有问题时,汤伟丘变得寝食难安。因为害怕自己被查处,他将当月的分红5万元还给了砂场合伙人金献国。但二人心知肚明,名为退还款项,实际上是由金献国代为保管,两人为此还伪造了借据和收条。

  汤伟丘觉得金佰平每月给他送钱,眼多耳杂容易引起别人怀疑,为了掩人耳目,他让金佰平先替他保管着,以后再一次性给他。

  2007年2月初,汤伟丘收受了金佰平送来的2006年9月到12月的分红共计10.3万元。4月,汤伟丘看到一份关于码砗村疏浚工程的信访件,害怕东窗事发的他又将10万元退还给了金佰平,说等风头过了再说。

  刘衍孝也是一样,刚开始觉得自己出面搭“干股”不好,于是推荐了弟弟搭股赚钱,在得知弟弟未实际出资,刘衍孝也害怕过,找到金佰平说这样做不好。在金佰平极力保证不会出事之后,刘衍孝又心安了。就这样,刘衍孝、汤伟丘等人害怕过、犹豫过、后悔过,也曾想过就此住手,但他们最终还是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越陷越深。

  检察重拳出击 案件被查引发专项整改

  2007年,永嘉县检察机关经深入调查,最终挖出了这起掩埋在砂石下的新型权钱交易———楠溪江疏浚工程干股大案,并对7名涉案人员分别以受贿罪和行贿罪提起公诉。近日,永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永嘉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纯亮告诉记者:“与以往的很多权钱交易相比,以干股牟利,这是在腐败和反腐败的斗争中产生的一种更隐蔽、更巧妙的腐败形式。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干股受贿的新形式,很容易被一些人钻法律的空子。”

  据介绍,楠溪江干股案查处之时,正值中纪委发布《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两高”颁布《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期间。“我们以具体的案例诠释了严禁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搭干股的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相关规定,给全县的机关干部敲响了警钟,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张纯亮说。

  永嘉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案的查处,最终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对楠溪江流域各疏浚和采砂点进行专项整治的活动。虽然,这一迟来的整治无法抚平楠溪江受到的伤害,但经历了一番风雨,楠溪江正在逐步恢复清澈的面貌。

  手记

  每次打开电脑时,人们第一件事往往是把杀毒软件的病毒库进行更新升级。由此联想到我们国家的反腐倡廉工作,也需要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让反腐败体系不断升级更新。

  近年来,反腐败工作不断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那些收买、贿赂官员者的手段越来越“高明”,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手段也更加隐蔽。然而,俗话说得好,“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我们国家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正如同杀毒软件不断更新,不断升级,一经发现反腐败制度的漏洞,便出台各项新的条例、制度,不管腐败分子藏得多深,腐败方式多么隐蔽,我们都能够发现他们,对他们进行查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挪用资金炒股并受贿 涉案金额900余万
·缪甲收礼缪乙送礼 涉嫌行贿“甲乙”一起吃官司
·博士生副总经理贪欲膨胀 “笑纳”15次沦为阶下囚
·温州的4A级景区楠溪江牵出一起行贿受贿串案
·浙江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情妇被起诉 受贿难逃法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