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首个生态县安吉走过10年

  “生态立县”之路2006年6月5日,在第35个世界环境日表彰大会上,安吉县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生态县”光荣称号,这是我省乃至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县。消息传到安吉,许多亲身经历安吉改革开放三十年风雨历程的人,不由得想起1998年太湖治污“零点行动”时的一幕幕……

  上世纪80年代初,酣睡在青山绿水怀抱中的安吉被改革开放的春雷惊醒,打开山门、发展心切的安吉引进了印染、化工、等污染重、能耗高的项目,一时间,青山绿水变成了白山灰水。痛定思痛,安吉县委、县政府毅然作出决定:走“生态立县”之路。1998年,国务院太湖治污“零点行动”,安吉县顶住压力关闭了全县第一利税大户孝丰造纸厂,关、停、并转20多家小造纸、小化工企业,从全面实施完善生态公益林保护开始,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工作。2001年1月17日,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决定安吉发展方向的重大决策——关于“生态立县——生态经济强县”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安吉生态立县战略的正式确立。2001年,安吉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2004年开始安吉将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2006年6月获得“国家生态县”表彰……

  1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赢得了肯定和赞誉,但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完美结合是安吉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推进生态县建设题中应有之义。2006年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立县,突出工业强县,加快开放兴县,打造“一地四区”,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的道路,适时提出了“奋战五年,再造安吉”的奋斗目标和“扬生态之长,补工业之短,提开放之速”的发展战略。与此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在安吉设立了全国惟一的“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

  安吉再一次尝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甜头。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145%;财政总收入111亿元,增长26%。生态旅游休闲经济增势强劲,实现旅游人次450万、旅游收入17亿元、门票收入6400万元,分别增长24%、37%、37%,其中农家乐经营收入达15亿元。

  三十年风雨兼程,曾经受到“黄牌”警告的安吉终于走出了一条通过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又凭借独特的环境优势,发展生态产业,探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完成了一次绿色嬗变。

  2008年,安吉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出发,决心用10年的时间,把安吉建设成“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现代化新农村样板,打造“中国最美丽乡村”,使之成为继“中国竹乡”、首个“国家生态县”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性品牌。

  安吉县委书记唐中祥说:“我们提出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就是要充分增强生态经济的实力,弘扬生态文化的活力,彰显生态环境的魅力,整体推进农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把安吉乡村打造成‘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中国美丽乡村’。”目前,安吉全县上下正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实力新农村、生态文化活力新农村、生态环境魅力新农村”这个目标,持续推进生态建设,昔日深山里不为人知的山区农村县正沿着绿色发展的这条路子,向着生态文明大步迈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阿谈 于2008-10-16 15:37:19 就 全国首个生态县安吉走过10年 评论
很好,很好。风景优美,很好。我喜欢。

·安吉生产的1瓶矿泉水卖19元 市场能否接受待考验
·王金根安吉调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安吉开通夜间公交车
·安吉连续捣毁6个传销窝点 遣散涉嫌近200人员
·安吉工商亲民执法展现红盾新形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