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徐定安细解打击"两抢" 公安干警"该开枪时就开枪"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 叶海 王坚颖 通讯员詹肖冰 金立操 3月3日发自杭州

  “鼓励和支持民警依法使用、敢于使用、善于使用武器警械,特别是面对持凶器作案和暴力抗法的‘两抢’犯罪嫌疑人,果断使用武器警械。”浙江省打击整治“两抢”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徐定安斩钉截铁地说,在打击“两抢”犯罪嫌疑人时,警察在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严重后果等情形下,可以直接使用武器。

  今天上午,徐定安作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围绕关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打击“两抢”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访谈。1个多小时的访谈时间,面对网友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他娓娓道来,为网友答疑解惑。

  点击浏览视频回放:【访谈】徐定安做客浙江在线网聊"两抢"

  解网友疑惑:浙江整治“两抢”为啥要搞“大会战”

  日前,浙江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在全省联合开展打击整治“两抢”犯罪大会战专项行动。很多网友对此都非常好奇。访谈刚开始,一位网友就说,以前,公安机关进行集中打击的时候,基本上都称为“专项行动”,为什么这次就会叫“大会战”呢?

  “以前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往往是局限于公安机关一家,所以称为‘专项行动’,而这次打击整治‘两抢’犯罪行动,汇聚了公检法司各部门。”徐定安说,这次活动集中了公安机关各个警种,力度空前,所以称为“大会战”。

  “大会战”开展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很多网友对“两抢”的概念还是有点模糊,一位网友不禁地问:“‘两抢’到底是指什么?”

  “‘两抢’是公安机关的一个术语,是对抢劫案件和抢夺案件的简称。”他说,抢劫主要是非法占有,犯罪分子在违法犯罪的时候使用了暴力行为,而抢夺的区别则在于没有使用暴力。另外,抢劫和抢夺在《刑法》的定义上也不一样,抢劫罪比抢夺罪处罚要重得多,抢劫罪的起点就是3年以上。

  谈到这里时,网友心中虽然对“两抢”有了初步的了解,但是网友的疑问仍然一个接一个。一位网友就反问道:“是不是浙江的‘两抢’犯罪趋势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所以迫切需要进行‘大会战’?”

  “浙江的安全度和群众满意度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徐定安的回答一下子让网友底气足了很多。他说,开展“两抢”大会战,既是保障民生的需要,也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浙江打主动战的具体行动。“我们是打一个主动仗,打一个保障民生的仗,并不是‘两抢’现象已经严重得不得了。”

  徐定安说,近年来,浙江“两抢”犯罪有了明显下降,今年将在去年下降8%的基础上,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战”能够再下降10%。


徐定安

  为执法干警打气:公安干警“该开枪时就开枪”

  最近,社会各界对警察在打击“两抢”犯罪嫌疑人使用枪的讨论非常热烈,网友对此也特别关注。一位网友说:“现在许多基层民警存在不敢用枪,怕用枪的问题,这次提出了‘该用枪就用枪’,请问,警察是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他们能把握好度吗?”

  “首先,人民警察在执行公务当中,使用武器是《人民警察法》明确规定的,是受法律保护的。”徐定安说,特别是结伙抢劫,以暴力方法抗拒或阻碍人民警察行使职务的,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等情况,经警告无效,人民警察可以使用武器。对来不及警告,或者说警告后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的可以直接使用武器。

  他透露,2006年至今,全省有5000多起“两抢”案件中致人受伤,而且警察受伤的例子也非常多,如果警察或者是刑侦人员连自己都保护不了,那怎么保护人民群众呢?

  “该开枪时就开枪!”徐定安态度很坚决,鼓励和支持民警依法使用、敢于使用、善于使用武器警械,特别是面对持凶器作案和暴力抗法的“两抢”犯罪嫌疑人,果断使用武器警械。与此同时,在打的过程当中,也要以尽量减少人员伤亡为原则,如果用辣椒水能够解决的,就用辣椒水解决,如果打伤能够解决的,就打伤。

  他还向网友透露,公安机关将对案件多发的温州鹿城、瑞安、龙湾、乐清、瓯海、永嘉,台州路桥、黄岩、温岭和丽水莲都等浙东南区域实施重点打击。另外,警方还将对案件相对多发的浙中区域以及杭州湾和浙北区域实施打击。

  点击阅读:徐定安鼓励警察打击“两抢”时依法果断使用武器

  支招网友防“两抢”:该出手时就出手

  “这段时间,杭州中河路、特别是中河路与庆春路、中河路与凤起路、中河路与体育场路这三个交叉口,一些小偷经常趁人不备的时候抢走市民财物,”网友希望警方能对这几个路段小偷猖獗的情况引起重视。

  通过浙江在线这个网络平台,徐定安代表警方向受害市民致歉,“没有将犯罪分子都绳之以法,让老百姓心里感觉不安全,我们问心有愧。”

  点击阅读:网友反映杭州中河路等路段"双抢"较多 徐定安致歉

  “在遭抢劫的时候,怎么做是正当的防卫?如果把犯罪分子打死了需要负责吗?”网友又问。

  徐定安首先引用了正当防卫的法律规定。他说,正当防卫法律的规定是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对此,他还举了个例子,比如有人对你实施“两抢”,而你出于本能的反应,为了排除威胁,把他打倒了,制止他犯罪就实现正当防卫的目的了。“法律上规定如果不是刻意地把他打死,都可以认为是正当防卫的。”

  “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徐安定说,但是如果你把犯罪分子打倒以后,还想解解恨,继续上去没完没了地打,就属于防卫过当,依照法律上规定对防卫过当是要追究责任的。

  一直从事刑侦工作的他,还特地向网友支了几招。他说,“两抢”犯罪一般是2个高峰,一个是在夏天,因为夏天很多女同志,就是项链外面一挂,衣服穿的比较少,容易被抢。另一个是春节前后,犯罪分子想在回家过年的时候捞一把,而年后,一些犯罪分子都没钱了,也想搞些违法犯罪活动。

  他提醒网友特别是女网友,在夏天的时候,项链、手机和包等不要太露,容易引起犯罪分子注意。

  点击阅读:徐定安详解“正当防卫”:该出手时就出手

  “大会战”初告捷:摧毁“两抢”犯罪团伙211个

  “从2月12日提出开始‘大会战’至今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打击‘两抢’有没有什么战果?”一些网友不约而同地提出置疑。

  “‘大会战’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摧毁‘两抢’犯罪团伙211个,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员1300人,破获案件270多起。”徐定安说,有效地打击了“两抢”犯罪的势头,一批影响恶劣的系列性、团伙性“两抢”犯罪案件得到及时攻克,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气焰。

  网友在称赞“大会战”的同时,生怕这样的活动像一阵风一样过去,不能形成长效机制。

  “网友提出的顾虑完全可以消除。”徐定安说,“大会战”达到预期目标后,公安部门还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地方治安问题严重就整治什么地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点击阅读:网络连警营 警民创和谐 ——徐定安给网友题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网络连警营 警民创和谐 ——徐定安给网友题词
·徐定安详解“正当防卫”:该出手时就出手
·徐定安鼓励警察打击“两抢”时依法果断使用武器
·网友反映杭州中河路等路段"双抢"较多 徐定安致歉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徐定安作客本网聊"两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