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395人陷"免试驾照"迷局 该驾校称业务已停办
58万经费会妥善归还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温州商人孙瑜(化名),称自己“走投无路”了。

  去年9月至11月,他先后替395名在温州的人,“牵线”河北承德围场一所驾校,办理“无需考试即可领取机动车驾照”的业务。

  他前后预交了58万元。

  然而,孙瑜最终没能做成这笔“大买卖”。不仅这批驾照没拿到手,先前预交的钱也没拿回来,还变得有家不能回。

  温商盯上“免试拿驾照”业务

  孙瑜,在全国各地打拼多年的温商。

  2008年9月以前,他在北京大红门附近经营鞋类生意,虽然不是腰缠万贯,但生活也算殷实有余。

  然而,2008年9月以后,孙瑜的生活里,埋下了一颗“诱惑”的种子——办理“免试领驾照”业务。

  “我们温州人做生意的多,买车的人也多,开车就要有驾照。”孙瑜说,在温州考个驾驶证,不仅严格,而且费用不低。

  2008年,孙瑜突然接到温州老家一个朋友的电话,询问能不能在承德异地办驾照。“他听说在承德办驾照,不仅价格便宜,还不需要本人过去考试就能过关。”

  孙瑜起先也不清楚,后来联系了承德的一个朋友,才知道当中“奥妙”。“他给我介绍了围场一家驾校,说每人需预交1500元,并提供个人资料,就能办C本(驾照),不需要本人过来参加培训和考试。”

  先后转了58万元给驾校校长

  孙瑜很快将这个消息反馈给温州的朋友。“无需考试即可领取驾照”,而且费用比当地便宜,“这样的诱惑,很快在温州吸引了200人报名。”

  其实,牵线搭桥带来的收益,对孙瑜来说更是一种“诱惑”。

  “去年9月,我到围场,把这200人的资料,交给了一家驾校。”孙瑜说,驾校负责人告诉他,12月15日即可领取驾照。

  后来,又有59人从温州传来个人资料。“我10月20日给驾校校长姚某汇去30万元,都是收上来的第一批学员的培训费。”孙瑜拿着转账单说。

  “10月29日,又给姚某转过去9万元。”孙瑜说,这是第二批学员的费用,“当时驾校说,驾照正在办理,问我还有没有人要办驾照。”

  11月,温州那边又多了136名报名者,资料寄到了北京。11月21日,孙瑜又把19万元学费,转到了姚某的账户。

  395本驾照都没有办出来

  2008年12月15日,孙瑜联系了驾校,打算领取第一批200名学员的驾照,“他们说正在办理,让我们再等等。”

  此后,孙瑜得到的答复,始终是“正在办理”,直到驾校不再接听他的电话。

  2009年3月4日,孙瑜来到承德。“我拿着驾校传过来的《围场驾校学员名单08-6》,去承德市车管所查询,发现根本就没有登记。”

  这个结果让孙瑜感觉“受骗了”。他再次联系驾校,想把预交的58万元讨回来,但未能得到答复。而这头报名交了钱的人都在催他,搞得他有家也不敢回。

  驾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无需考试即可办理驾照”的业务已经无法办理,“以前行,现在不行了。”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先前敢承诺,而后却无法兑现,并非没有缘由。2008年9月,由于承德市“某些驾校做得太过分”,因此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对驾照考试中心和车管所的领导进行了调换,现在必须本人参加考试。

  驾校称业务停办愿意退款

  驾校当初有没有承诺“无需考试即可办理驾照”?孙瑜到底遭遇了骗局还是另有隐情?驾校校长姚某回忆了事情经过:去年9月,孙瑜来到驾校,询问办照事宜,姚告知不一定能办成。

  2008年11月,由于当地有关部门对全日制驾校进行集中整治,所有驾校的考试业务均处于停办状态。

  “我曾经问他(指孙瑜),能不能让这300多人来一趟学校,进行集中培训。”姚某说,由于报名者本人无法到围场参加考试,去年12月份,校方通知孙瑜,驾照无法办理。

  “我先后两次表示,希望他把58万元拿回去。但他一直表示,还是希望能办驾照。”

  姚某称,当初孙瑜来联系时,自称是瑞安市某驾校教练,而后却称是商人,学校现在对其身份表示怀疑。“为了确保学费退还到每位学员手中,校方将尽快想办法与每位学员取得联系,办理退款事宜。”

  “学校对因管理疏漏给学员带来不便表示歉意。”姚某说,如果这395名学员,能亲自到围场参加培训和考试,仍可以为他们办理驾照。

  交警:异地免试办驾照行不通

  昨天下午,温州交警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之前他们也接到过类似咨询,称在其他省份可以“免试办驾照”,是否可信。

  从驾驶人的角度考虑,这样拿驾照上路非常危险,而且很多所谓“免试办驾照”也是骗局。即使有些人通过“手段”,未经考试,拿到了外省的驾照,在每年的年审年检以及6年一次的换证时,都会遇到麻烦。

  目前,省内各大城市的交管部门,遇到外省驾照转入时,大多会重新考察相关驾驶技能。如果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很容易露馅。


【4月8日·精粹】3条蒙面非洲裔大汉 义乌闹市打劫外汇“黄牛”

 
篆隶行草书《兰亭序》
黑白的打败了彩色的
买西湖龙井送虎跑泉水
香皂“馋人”
·【每日精粹】3条蒙面非洲裔大汉义乌闹市打劫外汇"黄牛"
·【关注】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热点】NUK爽身粉承诺无条件全价退款 网购的也能退
·【股市】A股撤销上市第一案:立立电子退还本息今到账
·【追踪】清明小长假太子湾每天至少损失300平方米花草
·【调查】温州395人陷"免试驾照"迷局 驾校称业务已停办
·【资讯】工联大厦拆迁清场商户大降价 这几天去逛逛吧
·【社会】3条蒙面非洲裔大汉 义乌闹市打劫外汇“黄牛”
·【出游】180家杭州旅行社推同条线 集体特价周末省内游
·【趣闻】宁波一男子网上征婚 晒出房产证和一叠叠的现金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捡到三本一样驾照 小心骗子又出新花样
·撞人的去拿驾照 帮忙的推车?伤者昏迷在地无人问
·一男子领驾照才5天 酒后开车撞人被刑拘
·用别人身份证申领驾照 “一人两证”的他受到严惩
·无驾照保安代人挪车 撞上奔驰撞断同事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