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A股撤销上市第一案:立立电子退还本息今到账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见到张明全(化名)的时候,他正盯着电脑,熟练地切换着股票软件的界面。十多年股民的经验让这个年近花甲的男人能够在电脑前手动如飞,说起股票来思维敏捷、头头是道。

  他的股票账户里大约有100万元,基本是老两口的所有“可投资资产”,2007年股市顶峰的时候,账户里的资产大概两倍于这个数字。

  所以,对于被套在宁波立立电子上的一万多元,他显得并不是那么在意。“现在能连本带利拿回来,已经很满意了,毕竟,如果这个股票真的上市了,以现在的市场来看,我也未必能赚多少钱。”张明全说,这钱权当自己存了银行,“反正这大半年来股市也不怎么牛,就当规避了风险吧”。

  在4月3日被撤销上市资格后,立立电子6日晚间发布公告,明确了公司返还投资人资金的办法:公司和主承销商应返还的募集资金及利息共计57439.69万元,其中立立电子应返还的募集资金本金、利息分别为55621.88万元、719.79万元;主承销商应返还承销佣金本金1084.12万元,同期利息为13.90万元。上述两项应返还利息总额合计733.69万元,以本次发行股数为2600万股计算,每股“股息”则为0.28元,应向投资者每股返还的金额则是原每股发行价21.81元和“股息”相加,为22.09元。投资者账户总盈利则是1.29%。这笔钱将在今天(4月8日)由各托管证券公司(或其他托管机构)划至投资者资金账户。

  “不管怎么样,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张明全说,“不管什么结果,总好过漫无目的的等待。”

  中签者的煎熬

  这一次漫长的等待始于2008年7月7日,张明全听到了一个让他郁闷又担心的消息:监管部门开始对立立电子展开调查,立立电子可能要推迟上市。“当时一下子就觉得很揪心,很担心自己会成为这次混乱的牺牲品。”张明全说,自己当时百思不得其解,一家业绩出色的公司,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

  但11天后,他真的成了牺牲品。

  2008年7月18日,立立电子因涉嫌“掏空海纳”和“重复上市”,4.5364亿元中签资金被“冻结”。至于什么时候“解冻”,不知道。

  听到“判决”后,张明全的郁闷和担心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愤怒。“这不是开玩笑吗?和骗老百姓的钱有什么两样?如果这个公司有问题,你们当时又怎么会批准它来圈钱的呢?”惟一让他“欣慰”的是,给他“陪绑”的有社保基金和上投摩根这样的巨头。

  22只基金隐性损失近千万

  事实上,此次证监会撤销立立电子IPO核准,不仅让散户们备受损失,也让曾埋伏于该股的基金十分郁闷,期待公司上市后获得超额收益的愿望终成“泡影”,在耗费巨资申购,苦等了九个月后的收益仅是同期银行存款利息,而倘若申购同日发行的利尔化学,最大获利可能接近千万。

  据立立电子去年6月27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配售结果公告》显示,其网下申购配售网下配售数量为52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配售对象共计152家,其中148家为有效申购,有效申购资金总额达到134亿元人民币。这些机构中不仅包括了上投、兴业、银河、华安等多家知名基金公司、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券商等传统打新机构,还有西门子和中石油集团的企业年金,就连一向信奉“安全至上,控制风险,强化运营,提高收益”四大投资方针的社保基金也出现在名单中。

  据记者粗略计算,获得立立电子网下配售的基金共22只,以21.81元/股发行价算,总计获配88.28万股,约有1925.5万资金被套,按照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配售比例0.845666%计算,总共冻结资金22.77亿元。而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一零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则有287.72万元被套在其中。“虽然钱不多,但是这些资金被冻结了这么多月,终究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某参与配售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若以这22.77亿元去申购同时发行的利尔化学,按照其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0.756396%,发行价16.06元计算,这22只基金将获配到103.75万股,按照发行规则,网下获配的个股将自上市交易日起锁定3个月,而利尔化学在上市三个月后的最高价为24.02元,这103万股股票的最大获利将达到825.85万元。而记者昨天致电参与申购的上投摩根基金时,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因涉及具体个股,所以不做、也不能做任何评价。

  在今天看来,更具讽刺意义的是,在立立电子公开发行股票时,中信建投和国都两家知名券商还相继发表了《立立电子IPO投资价值研究》、《立立电子:整合半导体产业链的硅材料企业》等研究报告,一致表示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上市。

  亿万富豪只差一步

  如果立立电子IPO成功,想必公司的几位大股东梦里都要笑了,如果按照30元每股的估值计算,他们的身价一下子翻了几十倍,将成功晋升亿万富豪的行列。

  资料显示,持股数额最多的是立立电子实际控制人王敏文、陈茶花夫妇,两人共持有2200万股,排在第二的是江作良及其妻子,共持有481万股,而公司董事长则以持股461.4万股排在第三。那么如果上市成功,他们的身价分别将飙升至6.6亿元、1.44亿元、1.38亿元,不用花一点力气,就从资本市场轻易获取了亿元资产。

  “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还好没有成功,要不然募集来的钱不少都进了他们的口袋。”网名在股评吧里很是不满,“这里存在着欺诈,看看立立电子很多高管原来都是浙大海纳工作的,多数还都曾担任过浙大海纳中层以上干部,而且现在也都持有立立电子的股份。大量高级技术人员早就被转移了,说明这有预谋。”

  事实上,1999年,浙大海纳的《招股说明书》就曾清晰显示,“作为高科技企业,其快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掌握高新技术的人才,如果在人才政策、新技术跟踪及项目选择、开发等方面的决策出现失误,将对浙大海纳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浙大海纳拥有大量的高科技成果和专利、专有技术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目前(1999年)尚无发生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情况,但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人员的流动,将面临知识产权被侵犯、公司利益遭受损害的风险。”立立电子现任董事长李立本原是浙大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持有立立电子比例为5.85%、共450.6万股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必清之前在浙大海纳担任财务经理,持股立立电子比例超过1%的副总经理田达晰、刘培东、李晓军等都曾在浙大海纳下属浙江海纳半导体分公司担任中高层职务。

  立立电子何去何从

  事已至此,立立电子又将何去何从?

  “根据证监会的核查,主要是早些年公司在规范运作上欠科学,对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够深刻,招股说明书由于认识上的原因没有按要求充分披露,公司相关决策制度存在一定瑕疵。”立立电子董秘陈卫忠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证监会指出的上述问题,公司管理层将会作出深刻检查和反省。我们将积极、认真整改,并保证此类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出现。同时,通过这次经历,汲取更多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到决策规范科学、信息披露严谨,使股东利益最大化,特别是保护中小股东利益。非常感谢投资者对公司的关爱和支持,积极申购我公司股票。这次公司未能如愿上市,我们对投资者深表歉意! ”

  陈卫忠同时表示,六部委经过详尽调查后得出了“没有发现立立电子掏空浙江海纳的情况”的结论,这消除了公众对立立电子的质疑和误解,公司声誉也得到澄清。“当然在核查过程中,由于长时间未有结论性调查意见,公司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但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陈卫忠坦言,今年一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半导体行业出现低潮,“公司不能上市,失去了募集资金的支持,募投项目按期实现确实面临很大压力”。下一步,公司要认真部署下一步工作,要鼓舞士气,使公司全体员工不受上市不成功事件的影响。“我们相信,员工们将更加精诚团结,努力工作,以振兴民族半导体产业为使命,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提高我国硅材料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努力迈进全球一流半导体材料供应商行列。”

  证监会还将继续调查?

  就在立立电子被撤销上市资格的同一天,与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SST海纳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关联交易事宜却获得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SST海纳以12.21元/股向浙大网新发行股份收购浙大网新所持有的网新机电100%股权一事迈出了关键一步。离开五年之后的SST海纳将重回浙大企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浙大网新也将实现旗下子公司业务上市的计划。

  市场人士分析,考虑到SST海纳与立立电子之间的资产转移争议仍未得到解决,以及同日证监会对SST海纳的资产重组方案予以有条件通过审核,这或许表明证监会将继续追查立立电子事件。

  新股发行改革将加速

  立立电子倒在了上市之路,这是中国A股市场第一个过会发行之后被撤销资格的案例。其意义,或许足以让这家并不算太大的企业,以另一种方式被中国经济史所铭记。

  对于证监会的“痛下杀手”,业内人士几乎是一边倒地表示赞成。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第一时间表示,此举给投资者吃了两颗定心丸,在暗示IPO目前不会推出的同时,表明新股发行监管趋严。而武汉科技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则表示,这是证监会对以往疏忽的矫正,表明证监会对广大股民的负责态度,对市场是一大利好,应该为之叫好。同时,该事件也给市场上IPO的发行人、保荐人敲响了警钟,证监会发审委会在发行上市的审核方面把好关,拟上市公司应该在自身的经营状况上作好准备,而不是通过其他手段蒙混过关。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证监会撤销立立电子上市资格,对证券市场来说“是个好事”。“这说明我们当前的上市公司的规章制度、包括定价机制等都有了新的调整和变化。”他说。

  他进一步表示,基金吃点亏或许不是坏事。“因为立立电子发行遭到否决,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管理层严惩违规的决心;此外,中国的新股发行制度本身存在着缺陷,申购唯资金量是瞻,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巨大价差都对普通投资者不公平,立立电子的被否将预示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加速推进。”


【4月8日·精粹】3条蒙面非洲裔大汉 义乌闹市打劫外汇“黄牛”

 
篆隶行草书《兰亭序》
黑白的打败了彩色的
买西湖龙井送虎跑泉水
香皂“馋人”
·【每日精粹】3条蒙面非洲裔大汉义乌闹市打劫外汇"黄牛"
·【关注】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热点】NUK爽身粉承诺无条件全价退款 网购的也能退
·【股市】A股撤销上市第一案:立立电子退还本息今到账
·【追踪】清明小长假太子湾每天至少损失300平方米花草
·【调查】温州395人陷"免试驾照"迷局 驾校称业务已停办
·【资讯】工联大厦拆迁清场商户大降价 这几天去逛逛吧
·【社会】3条蒙面非洲裔大汉 义乌闹市打劫外汇“黄牛”
·【出游】180家杭州旅行社推同条线 集体特价周末省内游
·【趣闻】宁波一男子网上征婚 晒出房产证和一叠叠的现金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证监会撤销立立电子IPO核准 中国股市第一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