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被侵权者”现出“侵权者”原形
一评新京报、浙江在线互转稿件纠纷案

  本网评论员

  7月1日,浙江在线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新京报停止名誉侵权。并通报新京报及关联媒体在未经浙江在线许可情况下,于新京报提起诉讼前后擅自转载8000余篇稿件。浙江在线对此保留依法主张维权的权利。

  浙江在线与新京报有关稿件转载的纷争,由此出现了引人注目的新动向。媒体在报道与自己相关的司法案件时,应以怎样的道义标杆遵守底线?一家媒体是否有权逾越法律,对另一家媒体进行舆论审判?同为媒体人,有必要深思。

  与此同时,面对新京报所称转载稿件侵权的指控,浙江在线不再因为“同行情面”而隐忍退让,实属无奈之举。新京报及关联媒体未经许可转载了8000余篇浙江在线的稿件及大量其他网络媒体的大量稿件。当所谓的“被侵权者”现出“侵权者”的原形,新京报所标榜的道义正当性又在哪里?纸媒的著作权应予保护,网媒的著作权又岂容践踏?媒体同行与社会公众同样有必要细察。

  浙江在线与新京报互转稿件的著作权纠纷,给飞速发展的中国新闻界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也峻切地呈现了我国网络著作权保护面临的复杂现实。在此,我们对所有关心这一纠纷案件进展的同行与社会公众说声谢谢,相信当完整的事实更详实、清晰地得以展现时,人们一定会获得更全面、公允的判断。我们也愿意以感激的心情面对新京报,正是因为对方的毫不退让,我们学会了不再委曲求全;正是因为双方的法庭交锋,我们认识到以理性与法律护卫自身权益的重要性。当新京报起诉浙江在线时,当新京报对浙江在线发动大规模的文攻笔伐时,我们非常不认同对方的行事逻辑,但也无条件地赞同他们有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我们因此学习了宝贵的一课。

  直到今天,媒体网站之间交换使用稿件,确实是业内多数人基本认可的不成文惯例。浙江在线的控股方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京报属于光明日报集团。事实上,党报集团之间,包括转载子报的稿件,一直是默认互换原则。这不是众多地方门户网站为自己开脱的“托词”,而是对中国传媒和互联网产业的历史与现实的清醒体认。新京报诉称浙江在线大量转载其稿件是侵权行为,同样地,充分的证据表明,新京报网及关联网站也大量转载了浙江在线和其他网络媒体的稿件。如果新京报认为其著作权不容受侵犯,浙江在线和其他网络媒体也同样可以在法庭上提出维权的诉求。

  我们愿意通过这一案例的法律进展,与国内同行共同规范网络转载秩序。因为我们相信,理性必定战胜无序,法制一定战胜混乱。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状告新京报名誉侵权 索赔1元 浙江在线关于新京报“声明”的声明

  一评新京报、浙江在线互转稿件纠纷案:当“被侵权者”现出“侵权者”原形

  二评新京报、浙江在线互转稿件纠纷案:媒体岂能自以为是地“指导办案”?

  三评浙江在线、新京报互转稿件纠纷案:一个非常不郑重的“郑重声明”

  四评浙江在线、新京报互转稿件纠纷案:依法维权,首要的是尊重法治精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