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非常不郑重的“郑重声明”
三评浙江在线、新京报互转稿件纠纷案

  本网评论员

  7月1日晚上,新京报发表了一个“郑重声明”,宣称“新京报及所属网站,从未违规从浙江在线转载过稿件,浙江在线对新京报社的指责毫无事实依据”。我们必须郑重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不郑重、非常不自重的“郑重声明”。作为媒体同行,我们对这个“郑重声明”不仅感到错愕,而且为我们的同行感到莫名的羞赧,甚至想冲口说一句,媒体可以不客观、可以不公正,但不可以无耻!你可以凭借自己的话语权自说自话,但有一点,你不能罔顾最最基本的事实。这是做媒体的最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一个“郑重”,一个“从未”,一个“毫无”。想不到新京报会把自己放到这样一个位置——从逻辑上讲,我只要举证一件作品,你的“郑重”、“从未”、“毫无”之类就可以变得一钱不值。

  但这也迫使浙江在线不得不做回应,刊载一个“关于新京报社‘声明’的声明”。我们可以什么话都不说,仅仅展示几个新京报网转载浙江在线稿件的网页截图就行——其实不要多,一个就够!这些都是从新京报网上抓取的证据,新京报网自己清楚地注明了“稿件来源:浙江在线”。

  有图有真相。明眼人一看便知。我们真的有条件可以不置一词。

  走过的就必然留下痕迹,做过的就抹不净证据线索。若要人不说,除非己莫为。作为媒体,用事实说话是基本的职业要求,也是一条道德底线。承认事实,正视事实,不是自轻之举,而是可贵的自重。如果一家媒体在涉及与自身相关的事态之时,就用全盘否认来对抗事实,这样的作为,让同行摇头,更让社会公众失望。

  网上刊发的“郑重声明”,无论如何处心积虑,终究不能掩盖像大地一样清晰存在的事实。大约四百年前,坚持哥白尼学说的伽俐略在面对宗教法庭的恫吓时,曾愤懑地说出“地球确实在动啊”。在此,面对驾轻就熟地操弄“舆论审判”的新京报,我们也愿意平静而坚定地大声说出来:“你们的新京报网确实未经许可就转载了浙江在线的原创稿件”。我们不再沉默,不是争一时意气,而是希望用事实来促使新京报回归理性,回归媒体的道德自觉和对司法的应有尊重。

  近代报人史良才曾留训言:“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媒体以公信力立足社会、面对大众,自我诚信是基础的基础。再说一句,媒体可以被人忽悠,可以因失察而导致报道失实,但最最起码,不可有意说谎,真的!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状告新京报名誉侵权 索赔1元 浙江在线关于新京报“声明”的声明

  一评新京报、浙江在线互转稿件纠纷案:当“被侵权者”现出“侵权者”原形

  二评新京报、浙江在线互转稿件纠纷案:媒体岂能自以为是地“指导办案”?

  三评浙江在线、新京报互转稿件纠纷案:一个非常不郑重的“郑重声明”

  四评浙江在线、新京报互转稿件纠纷案:依法维权,首要的是尊重法治精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浙江在线状告新京报名誉侵权
·浙江在线关于新京报“声明”的声明
·新京报及关联媒体擅自转载稿件8000余篇
·浙江在线状告新京报名誉侵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