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节能减排有妙招 发电机组有序调停一年省下两亿多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记者 包勇 通讯员 陆勇锋) 2009年浙江省电力公司通过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等手段,浙江电力系统合计节约标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00吨,直接经济效益逾两亿元。

  这是浙江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记者今天从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发电机组有序调停这一创新做法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并将《发电机组公平有序上网研究》这一课题交给了浙江。

  目前,省电力公司正配合浙江省经信委总结经验,并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希望能将有序调停机组这一节能减排的做法向全国推广。

  提高负荷率降低能耗

  什么是发电机组有序调停?简单的说,就是全省各电厂在均衡完成年度发电计划的前提下,通过提高机组发电负荷率,从而降低煤耗和排放,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李继红介绍说,电不能储存,需要即时消费,如果机组发电负荷率过高,造成资源浪费;负荷率过低也不行,可靠供电的风险会相应加大。

  “这就需要找到平衡点,既要保证安全可靠的供电,又能在发电过程中做到节能减排。”李继红说。

  每燃烧1克标煤,将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2.5克,排放二氧化硫0.02克。经过分析,发现发电负荷率在60%到80%范围内,每提高10%的负荷率,供电煤耗可分别减少约7.1克和5.5克。李继红介绍说,从2009年开始推行发电机组有序调停以来,浙江电厂的机组发电平均负荷率也从原来的60%提高到75%左右。

  2009年直接经济效益逾两亿元

  发电机组有序调停,真能节能减排吗?据了解,通过实施有序调停等手段,2009年浙江省电力系统合计节约标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00吨,直接经济效益逾两亿元。

  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计划处主管黄静拿出一组数据说,以去年4月6日为例,实施有序调停前,机组平均供电煤耗328克,排放二氧化碳约29.52万吨,二氧化硫约431吨。

  “实施有序调停后,平均发电负荷率提高了9.37%,平均供电煤耗降低至321克,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约28.9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至约422吨。”黄静说,仅仅一天就节约标煤约0.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8.2吨。

  发电机组有序调停不仅能节能减排,还能给电厂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黄静又举例说,北仑电厂实施优化调度后,将5台60万千瓦机组的20亿千瓦时发电计划转移给煤耗较低的2台100万千瓦新机组,直接为企业带来55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有序调停有望在全国推广

  浙江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这也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李继红说,国家发改委将《发电机组公平有序上网研究》这一课题交给了浙江,希望将发电机组有序调停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这个课题题目中,记者注意到了“公平”二字。面对记者的疑惑,李继红解释说,全省有那么多电厂,谁来停?这也是当时浙江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时遇到的一个难题。

  “‘公开、公平、公正’调度,是实现有序调停、节能减排的关键。”李继红说,根据各电厂年度发电计划,进行轮流调停,容易完成年度指标的先停,这一办法等到了各电厂的一致赞同。

  李继红还笑着说,有序调停也给了发电机组更多“休息”、“体检”的机会,提高了发电机组的健康水平。自从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后,电厂可以利用有序调停及时消除机组存在的缺陷。据统计,2009年浙江电网统调机组跳闸比2008年减少23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长兴进企业发倡议 号召节能减排全民参与
·杭州百余公交车装入低碳锂电池 节能减排提高50%
·为了节能减排 宁波娱乐等场所可能要提前收工
·形势依然严峻 节能终考浙江将如何交卷?
·宁波市餐企争领节能减排“绿色身份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