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缙云小镇里的温情体验:他们向你诠释什么叫幸福


工人正在生产零件

  浙江在线缙云8月25日讯(记者 李利 周旭辉) 能去大城市生活,是许多人奋斗的目标。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入,许多小城镇开始崭露头角,以其独特的魅力滋润着当地百姓,甚至吸引了不少城市人的目光。

  在缙云县壶镇镇,记者走入车间厂房,从一线工人的言语中读出了这个小镇的魅力——“幸福”。

  64岁的吕唐满:幸福就是知足、满足

  早上7点不到,64岁的吕唐满就步履轻快地走进了办公室。与其说是办公室,倒不如说是个工具房。老吕熟练地挑选了一套工具,便大步地走进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老吕供职的这家企业叫浙江锯力煌锯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带锯床为主的综合型制造企业。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趴在一台巨大的机床底座上敲敲打打。虽然天气并不炎热,但是汗水依然挂在了额头。“我的工作就是通过丈量角度、看机床外观、听运转声响来判读这台机床是否合格,是否可以送下一道工序。”老吕说道。

  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一线车间打工?老吕说:“起初是因为生活压力,现在主要是给自己找个事情做。”

  10年前,老吕还是一位国企的车间主任。但是由于企业效益不好,加之年龄问题,他选择了内退。“我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那个时候都还在读书,我要是没收入了,怎么供得起他们啊?”凭借车间主任的工作经验,老吕来到了锯力煌。工钱虽然不多,但加上退休工资也还算够用。几年过去了,女儿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儿子也开始了带薪的博士课程。现在的老吕已经没有了当初的生活压力,干活完全是自己给自己找个事干。“我这个岁数了还有人让我干活,我很高兴也很满足。这就是幸福吧……”

老吕认真检测机床

  26岁的陈瑞雷: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

  在锯力煌,记者还认识了26岁的陈瑞雷。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这家行业知名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分管集团办公室。

  小陈是温州人,大学则是在杭州念的。2007年毕业后,进入浙江华欣集团工作。然而一年后,他却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跟随朋友一起来到了缙云,这个浙西南的小县城。

  “我来这里是为了实现梦想……”小陈说,“4年前,当我还在华欣工作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锯力煌的总经理,我们理念相同,相谈甚欢。之后我就跟着他来了。”

  4年来,小陈已经成了地道的缙云人,而且爱上了这里。“哪里有卖什么,哪里有吃什么,我一清二楚。没有污浊的空气、没有人挤人的街道、没有拥堵不堪的车流……生活在这,很享受。”

  当然,小陈也从来没有忘记“行业老大”这个梦想的追逐。“相对于大城市,小城镇更需要人才,在这里更有发挥的余地,更能锻炼人。我们这些城里的孩子,就是为了这点来到这里的,有梦想的人最幸福。不是吗?”

  工业转型升级带来全县幸福生活

  在缙云县,像锯力煌这样的工业企业还有不少。据统计,2010年,机械装备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3.2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50%,特别是带锯床占据了国内市场70%左右的份额。目前,产业集群企业增加到了828家,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220家,拥有全国首个锯床集团商标“壶镇锯床”,并荣获“浙江省机床工具商标品牌基地”称号。

  产业转型发展,老百姓自然也是受益者。路上的私家车更多了,饭馆、宾馆更红火了,打工者的钱包更鼓了……

  晚上,一群在县城广场跳集体舞的大妈们告诉记者: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能打90分。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