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云和玩具厂的包装工母亲 想送13岁的女儿学跳舞(图)


吴仙梅在包装

  浙江在线云和8月31日讯(见习记者 戚珊珊 记者 覃达霖) 在美国最大的网上零售商店亚马逊官网上,一套名叫“CooCoo”的The rocking clown(摇摆的小丑)标价为19美元。这是一种锻炼儿童平衡能力的益智木质玩具。这款玩具,来自浙江丽水。

  8月31日,在浙江丽水云和“木玩世家”玩具厂的车间里,这套木质玩具正在进行出厂前最后的包装工序。

  40岁的云和人吴仙梅熟练地操作着,她在这里已经干了4年。因为厂里设计生产的木质玩具中有近一半要出口,吴仙梅和她的同事包装的是全世界孩童的童话世界。

  吴大姐的桌前,包装盒堆得小山一样高,旁边还放着上过漆的木玩小丑和相应的配件。系着红色围裙的吴大姐熟练地拿起一个包装盒,把木玩小丑、配件、防潮包、隔离纸依次放入,再盖上盒盖,接着在盒子正反面按序贴上9个标签,这样一个包装算是完成了。

  盒子上没有一个中文,吴大姐和同事都直接唤它“小丑”。这些外文看习惯了也不在意了,不如关心今天一共包了多少个。工钱是计量的,包一个盒子赚5毛钱,吴大姐一天下来能做70多块钱,一个月下来拿到手大概有1800块。

  在这里,吴大姐最看中的是厂里每天7点半上班、5点下班这样有规律的作息。在来玩具厂上班前,她在家里和丈夫做香菇加工的活。每天很早就要去香菇种植户里收香菇,收回来放到烘箱里烘干,忙到很晚才能休息,实在太累。

  后来香菇加工的收益越来越不好,她自己便出来打工,丈夫在自己家的3亩地里种起了雪梨,每年能赚个2万块钱。吴大姐说虽然现在过得不宽裕,但是吃喝不愁就很好。

  最上心的就是她13岁的女儿。明天是开学的日子,女儿就要去云和县三中报到。“孩子的小学是在我们自己乡里读的,成绩一般。”

  现在上初中就要住校,但吴大姐并不担心女儿的独立生活问题。在她眼里,女儿独立又懂事。“暑假里我在家里洗完澡,女儿都会把我的衣服一把洗掉。”

  即使工厂里要天天站着做同样的事,吴大姐也一直挂着笑容,同事眼里乐观的她很少会皱眉。但最近令她一直挂着心的,是不久前女儿说的一句:“妈妈我想学跳舞。”

  女儿的心愿她当然懂。暑假里,有个杭州的舞蹈老师来云和办暑期舞蹈培训班,她送女儿去学。15天时间每天培训1个半小时,交了400块钱。

  吴大姐说女儿现在跟她一般高,1米6,很瘦。舞蹈老师说女儿手长脚长条件好,跳得也很好。

  “如果要专门去练跳舞,我供不起啊。就算学,这里的老师也不行。所以现在还是希望她能好好读书,争取考高中吧。”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