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斗完虫子斗野猪 种迷你红薯的赵百江"痛并快乐着"

红薯收成不错,赵百江喜上眉梢

迷你红薯

记者和赵百江一家整理红薯

  浙江在线新昌9月1日讯(记者 施宇翔) 清晨5点半,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的夜色刚刚褪去,农户赵百江就和妻子带着农具,下地挖红薯去了。

  天微微亮,远处的山间弥漫着雾气,此时的后岱山村仿佛还未睡醒,但乡间道路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人,农户们挑着化肥桶或背着农药箱下地劳作了。赵百江在附近的田边承包了35亩地,种植当地的一个新品种——迷你红薯。

  眼下有几块地的红薯已经成熟了,赵百江下到地里,熟练地抡起锄头翻动泥土,不一会儿,一串粉粉的红薯“蹦”了出来,煞是惹人可爱,妻子则麻利地捡起红薯装进麻袋……

  这种农作物叫“迷你红薯”,个头比一般红薯小一些,有的样子圆圆胖胖,有的则是长长尖尖,迷你红薯口感粉、软、糯。赵百江说,这种红薯市场价可以卖到4-5元一斤,而普通红薯只能卖几毛钱,两者价格相差近10倍。

  卖价高,成本也不低,由于承包的35亩地是荒地,光开垦费就用了2万多,雇佣农民开荒的人工费也高达2万,再加上种子费、农药费、化肥费等,整个成本需要5万元。赵百江说,如果能获得丰收,35亩地一年可以获利4-5万元。

  种植迷你红薯的过程很艰辛,比如最近,地里遇到了严重的虫害,大片番薯的叶子被虫子咬得支离破碎,前几天赵百江打了农药,虫害得到缓解。到了晚上,村里野猪横行,赵百江不得不去地里放爆竹驱赶,但往往还是会被这些“孽畜”钻到空子。

  有忧也有喜,赵百江告诉记者,中秋前他已经收到了200箱迷你红薯的订单,而且买家都已经付了款,这让他看到了信心。他说,如果今年种得好,明年将扩大种植规模,再开垦20亩地来种迷你红薯。

  据悉,迷你红薯是新昌县东茗乡06年从省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引进初期,农民对于这个新品种也存在着顾虑。在后岱山村,赵百江算是种植最多的一户,“起初我也犹豫过,但乡里面领导给了我很大帮助,又请专家指导,又给予我每亩地300元的补贴,这下我就不慌了。”赵百江笑着告诉记者。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