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警察出更】杭州民警的巡逻车多威武 路边小偷见了就逃

记者随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溪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坐上了巡逻车

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溪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在巡逻

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溪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在巡逻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溪派出所基层民警在巡逻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报道】

  蹲点派出所: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溪派出所

  蹲点时间:2011年9月1日20时至9月2日1时

  蹲点记者:戚珊珊 童俊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 童俊 9月2日报道

  9月1日晚上11点,杭州西湖区西溪派出所的巡逻民警沈明芳在所里匆匆地喝了一口水,又立马回到了巡逻车的驾驶座。他今晚的第6趟巡逻就要开始了。

  浙江在线记者也随他一同坐上了这辆巡逻车,尝试用“守护者”的视野,看看这夜幕中的杭城。

   沈明芳今年49岁,自称是一名“老人新民警”。因为2004年,他才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当民警,现在儿子都已经在浙江工业大学念大四了。

  晚风习习,这辆敞篷式的巡逻车,以20码的速度行驶在辖区道路上。这个时间点,路上的行人不多,但巡逻车开过之处还是赚取了不少的回头率。

  “我们巡逻车开出去的一大作用就是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威慑犯罪分子。如果有路边的小偷看到,他就会慌。”沈明芳笑着说。在市区时常发生路边电瓶车的电瓶失窃事件,而西溪派出所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很多这样的报警,这时巡逻车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巡逻的工作看起来似乎很拉风,但那只是“看起来”。巡逻时,沈明芳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说着,在天目山路保俶路口前,一辆电瓶车要过马路,尽管还是红灯,驾驶员看到路面上的车不多,竟然冲了过去,车上还满满当当地坐着3个成年人。

  沈明芳马上靠边停车,走上前对他们进行劝说。 “虽然这算是交警的工作,但是我看到了就觉得这样太危险,还是去说一下比较好。”

  不光是威慑,沈明芳说开车巡逻也能抓到嫌犯,打击街面犯罪。他们虽然不是火眼金睛,但凭着经验琢磨出了一套路面识别技巧。

  “特别是看到那些骑着没有牌照电瓶车的人,用危险动作骑车的人,衣着脏乱却带着新电脑包的人,我们就会下来盘问。” “前面文二路53号是火车票代售点,它旁边有个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西溪派出所管辖的8条主干道上有哪些店面,沈明芳都很有数。

  除了佩服他业务功底扎实外,记者也感觉到这巡逻工作其实很是单调,因为每天走的是同样的道路,看的是同样的风景。

  但就是在这种单调中,巡逻民警们练出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西溪派出所的辖区住宅区密集,所里每天接警在30起左右,主要是以纠纷、扒窃等治安事件、群众求助等为主。所以,相比起所里的其他警车,巡逻车就是“劳碌命”。西溪派出所管辖的区域是出了名的学区,学军小学、文一街小学、文三街小学等都在这里。今天又是各个学校开学的日子,所里特地加强了巡逻力量。沈明芳这星期上的是晚班,就是晚上8点半上到凌晨2点。这星期上完6天能休息一天,接着换成下午4点到晚上11点的班。从所里开出来半个小时,一圈的巡逻又结束了,没有发现任何情况。“没事,就是最好的事。”巡逻车再次开回西溪派出所门口,没过一会儿,又是另一趟出发。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西湖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派出所名片:

  西溪派出所,辖区东到莫干山路,西至教工路,南至天目山路,北到余杭塘河。辖区常住人口有13万多,集体户口5万多,本地户口8万多。西溪派出所共有民警32人,协警70多人。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杭州市下宁巷8号报警电话:0571-88083221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因小偷小摸被判刑的小伙有了工作 对生活充满信心
·菜场里下手偷钱 钱还没捂热 人就被抓了
·第五届公安系统大城市警察体育三项比赛在杭开幕
·把金银细软藏在一个很神奇的地方 小偷只得空手离去
·全国大城市警察"西子论剑" 澳门等22支代表队参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