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拼车回家既舒适又环保 记者参与“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

拼车回家

小曹往车里装行李

  浙江在线金华1月22日讯(记者 李利)拼车回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随着春运客流压力的激增,不少买不到票或者不想挤车的旅客选择了拼车。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私家车是不允许经营性运行,凡是没有获得营运执照而从事经营性业务的,一经取证查实,将以“黑车”论处。换言之,拼车可以,但是不能收费。

  10日下午,公益名人王永、邓飞和央视主持人赵普、郎永淳、陈伟鸿在网上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利用开车回家的人车里的“空位”,免费搭乘急需回家的旅客。

  作为本次活动众多的响应者之一,记者也发布了免费搭乘信息,感受归乡旅客们别样的回家路。

  平台多用户少,拼车信息少人问津

  找人拼车,首先是要发布信息。记者在百度搜索拼车,各种平台不下百种。有58同城、赶集网之类的分类信息平台,有拼车网、巧拼车之类的专业拼车平台,还有各种各样的地区论坛、微博。

  记者并不知道在哪里发布信息最为有效,于是随便注册了几个站点,尝试发帖。本以为免费搭乘,必会应者无数。没想到2天过去了,除了注册时收到的确认短信外,手机再无响起。

  随后,记者又在多个本地论坛注册发帖寻人,反应依就冷淡。截止昨日成行,一共接到3个电话,其中两人由于时间问题无法同行,只有1人确认了拼车行程。

  礼尚往来,免费拼车换来一顿免费大餐

  与记者拼车的小伙名叫曹伟,是个刚刚大学毕业,在杭打工的金华人。上午9点,曹伟准时来到了约定地点,拨通了记者电话。通过判断,记者和小曹相互认识。客套了几句,便上车,驶往老家金华。

  “其实回金华的车票还是好买的,拼车主要也是舒服点,不想去车站人挤人。”小曹告诉记者,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拼车了。早在大学期间,每次回家都会提前在网上找人拼车。

  小曹说:“拼车是一种很好的出行方式,既舒适又环保,还能帮助很多买不到票的旅客回家。只是这种出行方式尚无法律的完全认可,缺少宣传。绝大多数人对此还不甚了解。”

  确如小曹所说,与记者联系拼车的3人都是年轻人。他们大多对网络较为了解,也愿意接受新鲜事物。

  有说有笑,两个小时很快过去,到达金华刚好中午。小曹见记者坚持不收车费,便主动请记者饱餐了一顿。

  拼车有风险,期待出台相关法规

  争对当前“拼车”回家的火爆,相关部门表示出了担忧,因为目前法律对拼车的监管还是“空白”。

  因此,万一出现问题或者发生车祸,责任主体难以明确。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有律师建议车主和乘客在拼车之前签订一份协议。同时,车主最好还要求乘车人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委员建议:鼓励出租车同向搭客 允许私家车有偿拼车
·宁波春运长途拼车火爆 当心遭遇订金骗局
·车票难买怎么办?大学“微博控”:@我吧,拼车回家
·春节临近网上拼车帖海量涌现 多数车主仍不签协议
·周浦中学事故追踪:明知不安全为啥还要拼车接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