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学校评选“年度人物” 不重分数,那重什么?
2022年01月18日 10:00:0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浩 记者 张向瑜

  “不随声附和、不人云亦云,同龄人中难得有的质疑精神,在她身上得以展现。”

  “他外冷内热、热爱生活,为班级和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让他感到快乐。”

  “他尊敬师长、帮助同学、努力学习,是一名德行兼备、知行合一的好少年。”

  “她是个普通又平凡、随和又腼腆的女孩,她有恒心有毅力,不轻言放弃就是她人生的座右铭。”……

  这一句句话语,都来自杭州市嘉绿苑中学首届年度人物的颁奖词。正值期末,杭州中小学陆续进行各类表彰。其中,嘉绿苑中学的表彰让人倍感温暖,这场颁奖不重分数,而是以学生的品行和特长为评比依据。“嘉绿苑中学因你骄傲!”简单的话语鼓舞人心!

  为班级为大家做了点“小事” 学生们获奖的原因都很朴实

  这次年度人物的获奖学生,分为“嘉行奖”“嘉艺奖”。“嘉行奖”主要从学校行为规范角度进行衡量,“嘉艺奖”则表彰在体育科技艺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合计近40名学生获奖。

  聊到自己为何能获奖,学生们的回答都很朴实。八(6)班的吴佳航说,平时和同学和睦相处,帮着老师管理班级。但班上同学说,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他总是二话不说就上前帮忙;九(7)班的张慧明也是如此,说自己做的都是日常小事:登记班级作业、纪律等情况,并及时反馈老师。但老师们说,正是这些小事,让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班级学习氛围越来越好。

  有在班级内“默默做事”的,也有在班级外积极参与各种活动的。八(3)班的金灵,热心公益事业,是省博物馆的红领巾讲解员、“国宝小护手”志愿队队长,周末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活动。七(6)班的李非桐,是经验丰富的小主持,学校的活动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为何要隆重开展以“德才”为评比标准的“年度人物”表彰?嘉绿苑中学庞中治校长说,在“双减”背景下,学校积极开展“五育融合”的教育实践,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做最好的自己,助力学生可持续发展。”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她会“示弱” 已经毕业的学生还找她答疑解惑

  “年度人物”获奖者,除了学生,还有教职员工。他们岗位不同、年龄不同、个性不同,但都在各自的工作中默默耕耘,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育人任务。

  肖玲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一脸笑容的她,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肖妈妈”。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任何疑问,她都会耐心有爱地沟通。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教龄几十年的她喜欢“示弱”,让学生主动承担起责任。就在前两天,已毕业的一位学生向她诉说烦心事:“肖老师,我准备考大专,可英语不过关。”“来,你把资料拿来,我帮你理一理。”肖老师立即回复他。最后,她用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帮忙做了要点整理,让学生满意又感激。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人物中也有食堂大厨和保洁阿姨。傅玉琴就是食堂工作人员,每天餐后,她都会习惯性地检查一下泔水桶,看看剩饭剩菜的情况,依此判断学生是否喜欢吃当天的饭菜。她和同事琢磨出了很多学生爱吃的菜,如黑椒牛仔骨、南乳子排、意大利面等。她实在地说,学校的菜一定要做到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放心。保洁阿姨祁世华,从学校创办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工作。“孩子们都很懂礼貌,看到我‘阿姨阿姨’地叫,可窝心了。”说起学生,她很有感情,而且孩子们良好的习惯让她颇有感触,“现在校园内几乎看不到乱扔垃圾的现象,她的工作任务一年比一年轻松。”

标签: 学生;班级;老师;阿姨;人物;表彰;中学;树人;孩子;获奖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校评选“年度人物” 不重分数,那重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