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的水就是一湖文化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包勇)  明年是杭州西湖申遗关键之年。今天下午,杭州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西湖文化景观的保护对象应当包括“两堤三岛”整体格局、“三面云山一面城”的空间环境、“四字景目”系列题名景观、相关重要历史文化遗存、西湖龙井茶园、自然山水以及精神价值与审美特征。

 

  【相关阅读】

  【保护西湖 申报世遗 杭州国庆第七次推出新西湖】改造后的西湖夜景紧扣“水墨江南”、柔情秀美的主题,对“一湖双塔三岛三线”范围内的山体、建筑、水体景观进行改造和亮灯,增加了喷泉、断桥投影、宝石山激光投影等项目。>>点击查看

  “两堤三岛”整体格局由苏堤、白堤和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构成。应保持其历史地点与传统形式的真实性,保护其组成要素、空间环境和历史规模的完整性。

  “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历史空间关系由西湖水域和南山、北山峰峦系列及杭州城沿湖景观构成。应保持西湖南、西、北三向自然山水的组成要素、空间环境和历史规模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保持东向城市沿湖景观与自然山水的和谐关系。

  “四字景目”系列题名景观包括: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峰夕照、南屏晚钟等“西湖十景”,清代形成的玉带晴虹、梅林归鹤、鱼沼秋蓉、湖心平眺等题名景观。应保持历史性视域空间和审美特征,保持其观赏主题、观赏特征、植被特色、景观要素的材料和实体、观赏功能的历史特性,保护其观赏要素、景观空间、景点规模、历史格局和历史遗存的完整性。

  相关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包括:钱塘门遗址、六和塔(含开化寺遗址)、雷峰塔遗址、保俶塔,灵隐寺、净慈寺、飞来峰造像、岳飞墓(庙)、清行宫遗址、文澜阁(含四库全书)、龙井(泉)。应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保护其文物古迹、历史遗存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西湖龙井茶园包括龙井、满觉陇、翁家山、杨梅岭、双峰、灵隐、茅家埠、九溪等8村的传统茶园保护基地。应保护其种植基地、传统品种与土质、传统种植方式、传统炒制工艺和分布地段的真实性,保持特有的地形地貌、环境气候和基地规模的完整性。

  自然山水包括西湖水域的外湖、西里湖、小南湖、岳湖、北里湖;南山系列的紫阳山(吴山)、夕照山、凤凰山、将台山、南屏山、九曜山、青龙山、南高峰、丁家山、月桂峰、飞来峰、大凰山、五云山、天竺山、狮子山、棋盘山;北山系列的龙门山、北高峰、灵峰山、老和山、葛岭山、孤山。自然山水,应保持西湖水域岸线和南山、北山系列山体与峰峦轮廓的完整,保护其古树名木、历史植被、自然生态与环境质量。

  杭州市市长蔡奇表示,西湖的水就是一湖文化,如果水被弄脏了,那就不是西湖了。《办法》确定下来之后要加强宣传,将使得景区的文化景观保护做到人人有责,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也包括游客的自觉保护行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保护西湖 申报世遗 杭州国庆第七次推出新西湖
·[5月26日·精粹] 揭秘杭州地铁2号线:为保护西湖将改走凤起路
·揭秘杭州地铁2号线:为保护西湖将改走凤起路
·“杭州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保护西湖是重中之重
·“杭州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保护西湖是重中之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