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快评:谁来监管缺失的“监管”?

  6月30日上午8:10左右发生的临安白天鹅大酒店脚手架坍塌造成2死5伤事故,现场紧急救援工作已结束,临安政府方面也公布了初步的调查结果。

  上午发生事故,中午成立应急处理小组,傍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临安政府对突发事故的处理可谓及时有效。

  第一时间进行事故现场的人员抢救;对公共舆论公开、透明、配合的立场;及时、客观、公开的事故原因及责任的认定。这些都充分显示了当地政府处理事故的能力、纠错改正的信心,以及执政为民的立场。

  如果说,这一天有关部门的积极举措可以得高分的话,那么,这个高分也折射出了此前监管方面的失察。

  通观调查组的认定结果,3项事故原因中,有客观原因,有主观原因,都集中在对事故方的追问上,却惟独没有“监管失职”一说。

  建设安全监管部门是否真的已经尽职尽责了?

  记者调查发现,事故工程,即白天鹅酒店重新装修工程,其施工项目并未报批,而且在今年5月18日临安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检查中,被责令停工。在5月22日的检查中,监督站又发现其在施工,当时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笔录……

  在城区人来人往的主干道上,没有报批的施工项目,在两度被查、曾遭勒令停工的前提下,何以继续机器轰鸣?

  违规开工,拥有上百名工人,其中很多工人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何以能够在近二个月的时间里任意作业?

  5月18日被责令停工、5月22日又被做笔录,复工后的30多天里,安全监管部门是冷眼旁观还是熟视无睹?

  安全监管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出了事故才来说彻查。上百工人,看似如此庞大的队伍都能被监管方集体无意识地忽略,确实匪夷所思。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理性应对,这固然是种进步。然而,2条活生生的人命,能不能砸出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意识?安全监管不能走马观花,任意的纵容或者疏忽,都将付出不可逆转的生命代价。

  如果没有有关部门的自我反省,没有安全监管意识的加强,没有规范而令行禁止的执法,再多的调查和处理、再及时的结论公开,都只能是一张止痛膏,却不是一剂疗伤药!

  我们期望,在今天表现出积极全新面貌的政府部门,能在明天为我们的建设安全,搭建足够牢固的围栏;希望对今天2条人命的亡羊补牢,可以成为今后安全监管的铁血教训。

  本网记者 梁国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无证施工“白天鹅”终酿惨剧 2人当场死亡5人受伤
·临安白天鹅大酒店脚手架坍塌致2死5伤事故原因公布
·视频:临安白天鹅大酒店脚手架倒塌导致2死5伤
·视频:临安白天鹅大酒店脚手架倒塌 造成2人死亡
·2条人命的背后:事故项目未报批 曾被责令停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