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百名硕博士挂职德清企业 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献计
·湖州工业“漂亮转身” 特色优势产业首超传统产业
·湖州国税部门借力优惠政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湖州亿元旅游卡长三角大派送 70岁老人门票全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省情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投资环境:是中国对外开放度较高沿海省份之一

  【涉外服务】

  浙江是中国对外开放度较高的沿海省份之一,也是投资环境较好的省份。浙江十分重视涉外管理和涉外服务,完善和规范涉外经济法规和政策,加快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出台了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的若干规定和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优惠措施,建立健全了公示制、工作日制,实行了网上审批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改进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申报人查询和监督。给来浙的外国专家提供和办理外国专家证,为他们在浙工作、居留和出入境提供保障。海关、商检、金融、税务等部门依法行政,为投资者提供便利服务。加快大通关建设,浙江电子口岸建成运行。普遍建立了利用外资项目库,重点推进招商选资,注重提高外资质量,建立浙江网上投资洽谈会,积极探索在境外设立商务促进机构。

  【交通邮电】

  以省会杭州市和金华市为枢纽,沪杭(上海—杭州)、浙赣(杭州—南昌)、萧甬(萧山—宁波)、宣杭(宣城—杭州)、金温(金华—温州)等十条干支线路构成了浙江铁路运输网络,铁路营业里程1306公里。杭甬(杭州—宁波)、宁杭(南京—杭州)、沪杭(上海—杭州)铁路客运专线已开工建设,标志着浙江开始进入高速铁路时代。全省现有6条国家级公路和68条省级公路。公路总里程达10.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073公里,一级公路3719公里。全长36公里的世界第一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进一步完善了长三角区域公路网布局。全省有杭州、宁波、温州、舟山、义乌、台州和衢州7个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成为华东四大主要机场之一。

  浙江全省内河航道总里程9687公里,其中等级航道4805公里。沿海已形成宁波-舟山、温州、嘉兴和台州等港口群,拥有万吨级码头泊位127个。2008年,主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6.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62.8万标箱。其中,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2亿吨,居全国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1108.7万标箱。浙江已基本建成包括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综合利用的快速邮运网,设立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个航空通运局以及杭州国际邮件交换站。2008年底,全省固定电话局用交换机总容量达3232万门,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7901万户。数据通信、声讯信息服务、电话智能业务等信息化应用在全国领先。

  【能源】

  浙江是中国利用水力、火力、风力、潮汐、核能等多种能源发电较好的省份之一。截至2008年底,全省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超过4701万千瓦。已建有北仑、嘉兴、镇海、台州、温州、长兴等一批大型火力发电厂,新安江、富春江、乌溪江、紧水滩等一批大中型水力发电厂。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引进国际最先进核电技术的三门核电项目正在建设中。

  【生态环境】

  浙江省总体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污染物的减排成效明显。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0.5%,居全国前茅。2008年,全省八大水系、运河和主要湖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8.4%,比上一年提高7.6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5.6%。11个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比例达82.2%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能分别比上年削减4.51%和7.08%。全省67台12.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中,已有56台建成脱硫设施,已脱硫的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89.4%,比上年提高8.2个百分点。

  全省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县(安吉县)、4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6个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138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奉化市滕头村、路桥区方林村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经济发展:浙江GDP、人均GDP和财政收入居全国第四位
·文化艺术:浙江有距今1万年的“上山文化”
·地理历史:2008年底浙江常住人口5120万人
·记者连线浙江在美留学生:我们将推迟回国或者不回国
·举办连线浙江—中东非洲使节及记者宁波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