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百名硕博士挂职德清企业 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献计
·湖州工业“漂亮转身” 特色优势产业首超传统产业
·湖州国税部门借力优惠政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湖州亿元旅游卡长三角大派送 70岁老人门票全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省情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生活: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4年全国省区居首

  【收入与消费】

  2008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实际分别比上年增长5.4%和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八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4年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收入增长推动了居民生活质量继续改善,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6.4%和38.0%,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15158元和7072元。体现发展与享受需求的交通通讯、文教娱乐和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方面的支出比重越来越大,与汽车相关的支出、交通通信支出及居住类商品消费成为城乡居民新的消费热点。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4.33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58.50平方米。

  【社会保障】

  浙江省不断完善覆盖城乡、保障形式多样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水平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推行城乡统筹就业,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9%。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运行,参保人数达到365万。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62万,基本实现全覆盖。继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445元。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有关政策,农民工进城务工环境不断改善。再次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即征即保。

  【医疗卫生】

  浙江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参合农民享受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全省99%的县(市、区)完成了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率分别达到90%和60%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更为便捷。公共卫生体系日趋健全,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卫生应急能力明显增强,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卫生科技工作成果丰硕,新承担省部级以上重大课题60余项。中医中药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建设取得显著成绩。2008年,浙江人均期望寿命76.38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