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百名硕博士挂职德清企业 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献计
·湖州工业“漂亮转身” 特色优势产业首超传统产业
·湖州国税部门借力优惠政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湖州亿元旅游卡长三角大派送 70岁老人门票全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光辉的历程 腾飞的绍兴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绍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生产力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推动科学发展,从百废待兴中快步走来,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一、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活力充沛

  综合实力位居前列。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23亿元,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分别是1978年的197倍和17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4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950元,均列长三角地区第7位。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同类城市第13位,下辖的5个县(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工业经济发展迅猛。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5400亿元,居全省第3位。块状经济特色鲜明,已形成具有较强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的块状经济38个,有40多个主导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特别是轻纺产业优势明显,是全国最大的化纤面料生产基地、领带生产基地和袜业生产基地。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经济总量已占全市95%以上,有45家进入全国500强民营企业排行榜,并有上市企业达35家。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自营出口额已达175亿美元,列全省第3位。

  建筑产业领先全国。全市拥有建筑企业651家,一级以上资质的96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50家,超30亿元的22家,超50亿元的12家,2008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391亿元,总量保持全国地级市之首。

  专业市场蓬勃发展。全市共有专业交易市场383个,其中超亿元市场34个,超10亿市场11个,中国轻纺城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年成交额超350亿元。

  二、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统筹推进

  城市品位快速提升。近年来,绍兴陆续成功创建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并先后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奖,已成为一座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山水风光与城市景观相辉映,充满活力、富有内涵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60年来,绍兴市基本形成了便捷畅达的公路网络,到200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8891公里,是1949年的36倍,公路通村率达99.8%。城市供水普及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已达8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91平方米。固定电话普及率由1957年的0.06部/百人增至2008年的88.1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76.42部/百人,是1998年的30倍,并在各县(市、区)城区和主要乡镇实现了3G网络信号的覆盖。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长足进步

  建国60年来,绍兴呈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教育事业生机勃勃,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教育强县“满堂红”。科技事业快速发展,辖内五个县(市)全部成为省科技强县(市)。卫生事业成效显著,建立了市、县、乡镇、村四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77.66岁。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公祭大禹陵、中国绍兴黄酒节、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文化活动影响巨大,越剧等地方戏曲得到很好地继承发扬。旅游事业迅速成长,200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4亿元。体育事业成绩斐然,涌现出了孟关良等众多优秀运动员。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由“单一突破”向“整体推进”转变,由“城镇保险”向“城乡统筹”转变,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治安保持稳定,“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