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寒冬时节暖意浓长兴县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虽然已是寒冬时节,走遍长兴大地的广袤乡村,却处处能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滚滚热潮。

  2009年9月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安排,长兴县525个参学单位,836个党组织,19588名党员,在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扎实推进‘三个年’、科学发展走前列”为实践载体,坚持把保增长作为最大的实践,把办实事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快速启动,扎扎实实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问题,使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抓学习不放松,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凝聚科学发展共识

  由31名县级领导带班,抽调选派435名县级机关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并整合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农村工作指导员、联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骨干力量,组建19个宣讲团、270个宣讲小组,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开展以“宣讲四中全会精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推动全民创业增收、魅力乡村建设、千企升级投入、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和谐稳定、基层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一宣讲双服务六推动”活动,进一步帮助第三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其他29位县级领导带头到联系村开展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基层组织作辅导报告已达320人次,集中学习培训2968次,举办讲座696次,组织收看电教片2619次。

  县级层面上,专题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民创业致富”为主题,切实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的本领;实施党员中心户、村民组长“双百”集训,在全县范围选调100名党员创业中心户、100名村民组长骨干,利用三天时间在县委党校开展集中培训。同时,各乡镇(街道)及基层党组织分别结合实际,分层分类对普通党员、村民组长、技术骨干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县委提出“弘扬百叶龙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凝聚科学发展共识”大讨论,并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开展讨论。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创业创新、维护稳定、民主管理等主题,通过举办村干部论坛,深入开展讨论;企业党组织重点围绕“克难攻坚当先锋、转型升级促发展”主题开展讨论;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区”主题开展讨论;学校党组织重点围绕争树“敬业爱岗”新形象、争当“教学教研”新能手、争创“一校一品”新特色等主题开展讨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重点围绕“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增进人民健康”主题开展讨论。

  坚持抓住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分析检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

  各参学单位进一步通过民主恳谈、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调研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据统计,全县各单位累计召开民主恳谈会54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3645多份,设立征求意见箱288个,共征集到意见建议2600多条次,经梳理后的意见建议850多条次。各乡镇(街道)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各自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实践载体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如小浦镇确定了“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山水园林型现代化工贸旅游强镇”的主题,吕山乡确定了“转变观念、苦战三年、再造吕山”的主题。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着重围绕“三对照三剖析”要求,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并均于12月5日前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活动办分别落实人员列席参加各乡镇(街道)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村、社区、企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基层党组织也都相继于12月18日前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835个,同时梳理查找问题2561个,其中党性党风方面963个。

  各乡镇(街道)党委高度重视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县指导督查组、系统指导小组以及各乡镇(街道)指导督查组人员分别深入村、社区、企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指导撰写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或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帮助各基层单位理清加快科学发展的思路。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对分析检查报告或材料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村级组织进一步结合年终“双述双评”,由村两委主职干部向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承包组长公开述职,接受评议。第三批参学单位累计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或材料835个。

  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破解科学发展难题

  按照“一宣讲双服务六推动”工作要求,县级层面上设置了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现代家庭工业发展推进、魅力乡村建设推进等八个专项工作组,由分管县领导担任专项工作组组长,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民创业增收方面,每个乡镇(街道)启动或规划建设1条特色产业带,每个村(居)至少启动或规划新建1-2个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加快建立一批现代家庭工业集聚点;推动魅力乡村建设方面,每个乡镇至少启动建设1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房改造集中安置示范点,每个中心村原则上启动或规划新建1个集中安置不少于50户的农民新村;推动千企升级大投入方面,确保完成2009年工业投入目标任务,储备2010年千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每个乡镇至少启动新建1个薄弱村集体经济物业平台;推动农村和谐稳定方面,推广“和谐共建会”做法,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基层矛盾纠纷;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指导乡镇、村全面调整充实村两委后备干部库,帮助村级组织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促进村级组织规范运行。

  建立工作例会+半月报+督查通报推进机制,有效推动难题破解。县综合协调组每月至少召集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各县派服务组交流汇报工作情况;建立半月报制度,县综合协调组对各个服务组上报的、需要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采取抄告单、交办单等形式归口交办;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定期通过长兴报、活动简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评议。同时,建立协调联络机制,认真配合做好省“双服务”组回访工作,在落实前期服务后续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省服务组反映了关于县开发区申报省级高新区等2个需要省里协调解决的问题;主动与市“双服务”组对接,协助排摸、确定了涉及职工技能提升、农产品市场化培育、检验检疫服务机构增设等方面的11项需要市派服务组协调解决的难题。

  全县19个宣讲服务团和270个宣讲服务小组,进一步强化落实以“双带双创双促、双学双进双帮、双联双动双推”为主要内容的“九个双”实践举措,批次互动、上下联动,切实为基层提供有效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活动期间,集中梳理汇总的35个事关群众切实利益、农村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需要县级层面帮助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已有28个得到基本解决,县级各部门推出助农举措126项;在全民创业方面,流转土地19000多亩、新确定现代农业发展户664户,备案建设家庭工业集聚点55个、备案培育家庭工业专业村31个;在魅力乡村创建方面,计划启动农房改造点74个、开展庭院美化13991户、建立农村卫生保洁队伍223支。

  坚持加强基层组织,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夯实科学发展基础

  制定出台了《长兴县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2009-2012年工作规划》等1+5系列文件,并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重点,同步谋划和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破难攻坚集中推进月”活动,以43个省、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为重点,着力在每个乡镇(街道)培育形成2个左右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典型。指导乡镇(街道)全面调整充实村两委后备干部库,为村级组织队伍建设储备新鲜血液。结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6个乡镇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和58个农村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功能。按照“属地管理、优势互补、服务便捷、相对稳定”的原则,着力建立起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四级工作架构,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目前,全县共划分片区服务网格60个,单元服务网格1200个,组建县级服务团队19个、组员466人,片区服务团队60个、组员806人,网格服务团队1200个、组员11230人。各服务团队共梳理发现问题2436个,初步协调解决1977个,为群众办实事1058件。

  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村党组织认真开展四季度党员闪光言行考评,通过“找自身差距、亮闪光言行”,评选出四季度五星级党员1369名,相关做法在11月29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依托县电视台,开播运行“南太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视频道,同步推进数字互动电视自主点播平台建设。结合第三批活动开展,认真落实《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发放2000张《党员咨询服务联系卡》和500多本《流动党员小读本》,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网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缙云: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增长促发展
·江山石门镇:商会“110”助企解困关爱民生
·衢江区:法标洁具“联姻”红星美凯龙共筑品牌效应
·龙游:全面推进“三民工程” 完善服务群众机制
·柯城高山小气候很俏 五百城里人进山“买”空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