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塔石:“1+7x”机制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

  1月5日一大早,龙游县塔石镇泽随村村民小徐找到村建房领导小组成员,打算建新房的他准备拿一份建房协议范本回去做参考。小徐告诉笔者:“农村建房邻里间容易闹矛盾,现在和周边邻居签订书面协议,一些‘小嫌隙’也可以避免了。”

  “镇上每年发生的各类纠纷中有近70%是由农村建房引发的。”该镇副镇长王土华介绍说,以往遇到这类纠纷大都依靠村委会或涉及的建房、土管等部门进行调解,由于侧重点不同,形成的意见也不统一。去年7月,塔石镇创新机制,成立“1+7x”调委会,由镇长牵头,整合派出所、国土所、规划站等行政资源集中办公,预防、调处因道路、建房、宅基地等问题引发的纠纷,“一个窗口服务群众、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调解到底”,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笔者在镇规划站工作人员出具的一份建房协议书范本上看到,通风、采光、排水等涉及相邻双方权益的事项都有书面注明。“村建房领导小组成员、镇土管员、规划员、驻村干部进行现场勘查时会对双方的利益做通盘考虑,每个建房户都必须与周邻签订书面协议,在村务公开栏共识7天无异议后方可报镇政府审批。”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范本,都可以在村里领到,村民遇到不懂的内容,村建房领导小组成员还会为他们做进一步的解释。

  打了“预防针”还不够,为了让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调委会还落实了“专人负责制”规定新建房户至少落实一名村建房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联系,定期上门检查工程进度,督促建房户严格按照相关规划、协议建房。雅村村建房户方某在与邻居签订的建房协议书中标明,屋间距为50公分,实际操作时屋间距却变成了30公分。村建房小组成员方海平在建房过程中发现这一问题后,随即和方某及其邻居进行交涉,经过多方协调,考虑到房屋建设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哪,邻居最终表示理解,并与方某达成了新的协议。

  据了解,为了使“1+7x”调委会发挥最大功效,塔石镇还建立的建档、督查制度。及时将上报的纠纷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建立《纠纷移交单》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并及时在相应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在纠纷的产生、调解、最后解决各个环节都明确了责任,并实时进行监督。“1+7x”调委会成立至今,该镇纠纷事件大大减少,去年11月至今,新批的108处新建房,未引发一起建房纠纷。(严蓓蓓 黄丽芬 余亚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寒冬时节暖意浓长兴县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浙江缙云: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增长促发展
·江山石门镇:商会“110”助企解困关爱民生
·衢江区:法标洁具“联姻”红星美凯龙共筑品牌效应
·龙游:全面推进“三民工程” 完善服务群众机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