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坛石镇:“授民以渔”助困增收促发展

  近日,江山坛石镇横渡村低收入农户土鸡养殖推进会在村级文体俱乐部举行,标志着该镇搭建致富平台,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授之以渔,专家能人齐上阵

  坛石镇现有的13个行政村全部为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共有低收入农户2654户7979人,占全市低收入农户总数的10%左右。为改善低收入农户致富难现状,突出“一村一品”,提高农户收入,镇党委、政府创新措施,出台了多项制度对他们进行帮扶,全面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工作,为建设中国幸福乡村打好基础。

  据了解,除各级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党员骨干参与结对外,坛石镇还联系各村能人、在外知名人士、低收入农户的亲戚朋友参与结对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要求各村充分借助外力促发展同时,更要求镇、村干部群策群力,因地制宜,着力培育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典型,激发广大村民自身发展内力,共同推进低收入农户打响“翻身战”。

  加快低收入农户发展致富,需要项目信息、发展资金,更需要实实在在的科学技术。为此,坛石镇采取“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低收入农户素质培训力度。除开展集中培训,还邀请农业局专家到各行政村开展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参与率。今年已对上溪村100多名村民进行土鸡养殖知识培训,目前竹产业种植技术培训正在筹备中。

  规划先行,掀起农民创业热潮

  今年以来,坛石镇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查研究,相继制定了《坛石镇土鸡—江山白银耳鸡产业发展规划》和《坛石镇土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大大振奋了农民养殖土鸡的积极性。现在,在坛石镇着力发展土鸡养殖的农户还有很多,仅横渡村就有15户农户在忙着新建鸡舍,大家都准备大干一番。到目前为止,全镇已拥有年出栏肉鸡达到2000羽以上的规模养殖户180户,带动低收入农户390多户养殖土鸡。

  当前,坛石镇根据规划,充分依托“江山市绿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江山市普农土鸡专业合作社”的白银耳鸡繁育基地,积极做好种鸡的培育、品种改良工作,希望通过一轮轮筛选,实现全镇种苗、商品鸡品质的提升。笔者在位于横渡村的绿谷有限公司白银耳鸡繁育基地看到,该基地已新建育种舍1000平方米,商品鸡舍3400平方米,引进良种1.2万羽。据该繁育基地负责人祝小涛介绍,整个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供应商品苗鸡24万羽的生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苗鸡供应问题,为坛石镇整个土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突出服务,干部帮扶显成效

  在帮助低收入农户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同时,镇党委、政府还要求结对干部为他们制定长期脱贫计划。11月中旬,坛石镇、村两级干部开展了以“谋发展、促和谐”为主题的大规模走访活动,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再次调查摸底,重新审视存在的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帮助他们制订发展规划。横渡村低收入农户何良法发展欲望强烈,却一直苦于缺乏信息和技术,无适合发展的致富项目,经镇党委书记王招裕结对帮扶后,发展肉兔养殖项目,目前已有存栏种兔500多只,预计年出售肉兔可达400多只,按每只市场价40元计算,每年可为家庭增收1.6万元。按照发展规划,5年后何良法将拥有一个中型规模的肉兔养殖场,不仅能脱贫致富,还将成为当地村民学习的榜样。

  在坛石镇各村,像何良法一样通过结对帮扶走向脱贫路的低收入农户还有许多:郭丰坞村的王笏有在结对干部肖继成的帮助下发展肉猪、白菇等种养业;占塘村周樟森通过农机培训获得农用驾驶证,购买了农用车跑运输;年过四旬的鳌头村村民詹寿荣原在养殖过程中发生意外,母猪、仔猪全部死亡,经一户一政策结对帮扶,目前已发展成为规模养猪户,家庭生活明显改善……(周东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江区岭洋乡:干部上榜追“星”带来创业争先新风貌
·龙游塔石:“1+7x”机制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
·寒冬时节暖意浓长兴县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浙江缙云: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增长促发展
·江山石门镇:商会“110”助企解困关爱民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