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缙云三溪乡:“以民为本”倾力打造平安家园

  三溪乡是浙江省缙云县的偏远乡镇,地域宽广、人口分散,社会管理工作一直是摆在该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充分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服务,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该乡把加强农村警务室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农民新需求、新期待,关注民生、保障民安、促进和谐,做实做强农村警务,大力推进平安乡镇建设。

  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做到“有室有人”。警务室是为方便群众一站式办事而设立的,保证有人办公成为必须的条件。有专人接访就是政府与村民矛盾处理的有效连接点。基于此虑,该乡党委、政府在干部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大学生热情、活跃、思维开阔的特点,专门指派文化素质高、办事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进驻警务室。目前,大学生“村官”在警务室工作已有两任,接待办事群众普遍感到满意,深受群众好评。2009年8月,针对有人接访一事,该乡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除大学生“村官”日常接访外,每天必须有一名乡班子成员到警务室窗口接访,进一步解决群众“有难无处寻,有忙无人帮,有苦无处诉”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从警务室建立到现在,年均接访群众1000多人次。

  建立科学预警机制,做到“未雨绸缪”。一是坚持科学决策,实行重大决策群众评议制和失策责任追究制,减少因决策失误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加强文明创建,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升村民的道德文化素质和和谐文明程度;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摸清矛盾纠纷问题底数。充分发挥“警务热线”、“警务QQ”等信息载体作用,做到潜在问题早发现、矛盾纠纷早知情、安全隐患早预防。警务室坚持每两周排查一次,村委会坚持每周排查一次。实行重点人员“逐个排查”、重点时期“拉网排查”、重点地段“反复排查”、重点事件“专项排查”,切实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目前,通过预警发现问题并及时得到处理的案件有30多件。

  建立高效处置机制,做到“各司其职”。采取分类处理的工作程序,不仅节省了办事的时间,而且可以集中精力办理困难程度较大的案件。一般事项由警务室工作人员直接答复;重要事项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和乡主要负责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合力进行解决,并将解决情况及时向当事人进行反馈;对矛盾纠纷,落实各自责任,形成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属于涉法性重大社会矛盾纠纷的,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合。属于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疑难社会矛盾纠纷的,坚持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参与单位联调,切实增强协调作战、联合调处的能力;对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等事件,按照“人要回去,事要解决”的处置原则,信息员第一时间向上反馈,信访专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中心主任第一时间拿出方案,所属行政村第一时间疏导转移,做到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快速控制事态发展。真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自警务室建立后,已办理群众上访案件51件,办结48件,办结率为94%。

  建立防控网络机制,做到“群防群治”。充分发挥警务室工作人员“四员”作用,有力推动农村警务战略深入实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发挥防控组织员的作用。积极依靠基层治保组织,通过护村队、义务巡逻队开展经常性的巡逻防范,重点加强对案件高发部位、区域、时段的蹲点布控,提高见警率,以震慑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二是发挥治安管理员的作用。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详细登记掌握实有人口、行业场所、出租房屋等情况,加强对重点人口、高危人群的帮教控制。完善基础台帐和档案资料,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发挥法律宣传员的作用。实施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工程,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发布警情通报、利用警务公开栏等形式,送法下乡、送法入户。四是发挥群众服务员的作用。采取户籍申报、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登记等业务代办制,利用到住户中走访调查的时机,开展上门服务,为农村留守老弱妇幼人员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件,解决农民出行不便、办证难的问题,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在衢州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时强调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
·开化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行动力推企业解困复苏
·衢江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特色整改构建医患“连心桥”
·舟山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便民服务惠百姓
·舟山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便民服务惠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