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坛石镇:土鸡“唱响”致富“进行曲”

  笑歌声里轻雷动,鸡飞过篱犬吠窦。近日,笔者在江山市坛石镇横渡村村民王喜龙家见到一幅土鸡欢唱人欢快的热闹景象。他正忙着建造鸡舍,要给即将到来的小鸡们一个新家。自11月中旬以来,王喜龙就动手建造鸡舍了,现在三个鸡舍已经基本完成。他告诉笔者:“现在镇上鼓励养殖土鸡,有很多优惠政策,我现在可是干劲十足啊。我从外面预定的第一批1500羽小鸡,就快到啦,希望能快点把鸡舍都盖好,让鸡苗到了后能有地方放。”

  为了能够让农民真正实现增收致富,近年来,坛石镇党委政府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寻找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有效发展途径。去年8月份,该镇牢牢把握省农业厅结对帮扶的契机,提出了把土鸡(江山白银耳鸡)产业培育成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省农业厅的支持。于是,该镇积极行动了起来。

  规划先行,政策推动,掀起土鸡养殖热潮

  今年以来,坛石镇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查研究,相继制定了《坛石镇土鸡—江山白银耳鸡产业发展规划》和《坛石镇土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大大振奋了农民养殖土鸡的积极性。现在,在坛石镇和王喜龙一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仅横渡村就有15户农户在忙着新建鸡舍,大家都准备大干一番。到目前为止,全镇已拥有年出栏肉鸡达到2000羽以上的规模养殖户180户,带动低收入农户390多户养殖土鸡。

  理清思路,把握重点,高速优质培养产业链

  “由于现在很多村民们都想养殖土鸡,一下子,出现了本地土鸡鸡苗供应紧张。”坛石镇土鸡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这个是由于村民集中购买鸡苗引起的,但为了土鸡产业的长远发展,在当地拥有一个繁育基地是十分重要的。”当前,坛石镇根据规划,充分依托“江山市绿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江山市普农土鸡专业合作社”的白银耳鸡繁育基地,积极做好种鸡的培育、品种改良工作,希望通过一轮轮筛选,实现全镇种苗、商品鸡品质的提升。笔者在位于横渡村的绿谷有限公司白银耳鸡繁育基地看到,该基地已新建育种舍1000平方米,商品鸡舍3400平方米,引进良种1.2万羽。据该繁育基地负责人祝小涛介绍,整个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供应商品苗鸡24万羽的生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苗鸡供应问题,为坛石镇整个土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强化服务,加强培训,加快推进产业服务体系建设

  由于土鸡生产涉及千家万户,以分散生产为主,抗市场风险能力低,因此该镇以努力提高组织化程度,开展信息化服务为主攻方向,同时引导养殖户组建专业合作社,让养殖户明白组建和参加专业合作社的好处。现在全镇共发展有9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涉及农户230户。今年8月份,经省农业厅牵头,该镇组织了镇上所有的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前往舟山、宁波等地取经,希望他们回来后更好地完善产业化模式,努力提高土鸡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吸纳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参与。

  农户们大规模养殖土鸡,心里最担心的就是技术能否跟得上。为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该镇经常邀请有关专家对养殖户进行多形式、经常性的养鸡实用技术的培训,做到“先培训、后养殖”。通过现场会等形式把养殖技术推广到每个养殖户。同时,镇动物卫生监督站、动物诊疗所都要按照产业需要指导养殖户建设栏舍、科学饲养等技术指导,发挥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作用,做好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工作。

  据了解,为了能早日带领全镇农民奔小康,实现增收致富,坛石镇决心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使镇土鸡产业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的特色主导产业,为创建“中国幸福乡村”作出积极贡献。(周东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柯城区府山街道:“四联共建”科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常山县新昌乡大力发展紫番薯 助农增收四百万
·开化农村科学发展纪实:池淮高潮村发展循环农业助农增收
·龙游:把握“四个环节”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长兴县强化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