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庙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龙游县庙下乡位于龙南山区,有13个行政村,总人口13032人,辖区面积82.9平方公里,有竹林面积7万亩,是一个以竹产业发展为基础的典型山区乡,全乡共有各类党组织15个,党员525名。近年来,针对08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及金融危机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庙下立足乡情,树立“产业富民、创业富民”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种养、竹加工等特色产业,通过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领全乡群众共走“致富小康路”。

  统一标准,明确基地“准入门坎”

  为提高示范基地的覆盖面,确保基地能发挥最大的延伸和辐射效应,乡党委要求全乡每个行政村、每个特色产业至少要有一个党员示范基地。同时对示范基地制定了明确的标准,暨每个示范基地的党员干部必须在群众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创业创新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在产业发展中能起到核心带头作用。同时,还针对不同产业制定了不同的标准,明确了准入门坎,确保示范基地的质量。要求农家乐示范基地的年经营额必须在20万元以上,接待游客人数在400人以上,守法经营,游客口碑较好,无投诉;竹加工示范基地的生产能力须达到年加工原竹30万株以上,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竹山经营示范基地面积在500亩以上;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的种植规模必须在100亩以上,养殖示范基地的养殖规模在100头只上。

  乡党委还建立了“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的报批程序,先由各行政村或专业合作社提出申请、乡党委审批、县主管部门备案,通过报批,再由乡党委统一制作宣传牌。

  精心选择,确保基地“示范作用”

  根据各行政村和专业合作社的申请,经乡党委统一审核,庙下乡以三大特色产业为主挂牌建立了13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其中竹加工“党员创业示范基地”8个,庙下、梅林、长生桥、遂乐为传统的竹拉丝示范基地,凉丰、陈村为碳化篾示范基地,芝坑口为笋竹两用林基地开发示范基地,严村为“他乡建竹”示范基地。乡党委还以这8家经营户为班底,成立了以党员罗医松为社长的竹产业合作社,为壮大块状经济、探索深加工业、规范经营模式搭建平台。依托绿杨蔬果专业合作社、高山有机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各类专业合作社,分别在庙上新村、浙源里、八角殿、毛连里建立了4个特色种养“党员创业示范基地”,4个特色种养基地共涉及各类特色种植面积1000余亩,年出栏高山菜牛500余头。在晓溪村党员钟海炎家建立了农家乐“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并以该示范基地为核心,成立了农家乐联合体,引领广大经营户集体闯市场,全面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

  注重引导,发挥基地“辐射效应”

  为切实发挥好“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乡党委首先从明确示范基地的职责入手,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要求各示范基地必须建立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的具体目标,增强党员“引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意识,形成党员想示范、基地能示范、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加强对示范基地的典型挖掘和宣传,在基地最显眼的位置设立宣传牌,并通过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示范基地的名单,向群众告之示范基地的基本职责,引导广大群众到基地学习、取经。同时,要求各示范基地切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与周边的群众联系对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竹产业示范基地吸引周边的劳动力务工,为新加工户提供技术帮扶;特色种养示范基地则注重带动周边群众加入种养合作社,扩大连片种植和批量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据统计,在各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全乡今年新增竹加工户24家,带动就业220余人,新增特色种养户12家,共340余亩,新增农家乐经营户3家。

  成效显著,特色产业“开花结果”

  庙下乡党委建立特色产业“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了“先富带后富”的互帮互促新模式,使群众得到了实惠,也引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竹产业主导地位有新提升,截止目前,全乡7万亩竹山全面实现无公害高效丰产林培育,全乡“他乡借竹”外出承包大户达43户、基地达6.8万亩,小规模竹制品粗加工厂达247个,竹制品加工户1300多户,竹加工从业人员近4000余人。2009年全乡笋竹产出达5255万元,笋竹加工产值达2亿元,农民的70%收入来自于竹业经济。

  特色种养成农民增收新渠道,至12月,全乡已经建立高山蔬菜基地320亩,无公害茶叶基地320亩,山露基地240亩,葡萄基地30亩,杆栏桂花苗木基地100亩,清水鱼养殖基地120亩,高山菜牛基地存栏500余头。同时还新增了竹林鸡、羊、土鳖、泥鳅养殖等短平快的项目,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农家乐成农村经济新增长点,通过示范基地和农家乐联合体建设,农家乐的接待硬件、软件条件逐步完善,晓溪村成功创建浙江省旅游特色村,农家乐旅游业更加红火。全年新增农家乐经营户3家,全年接待农家乐游客9万余人次,直接旅游收入600余万元。农家乐开发还带动了笋干、茶叶、土鸡、土猪、菜牛、米酒等配套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空间,真正带动了农民增收。

  通过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全面带动了庙下乡特色产业发展,为新形势下的产业结构调整找到新路子,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全乡实现农民人均收入7090元,比上年增长9%。“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也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组织工作模式,进行了非常积极有益的探索,成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典型。

  (吴秀军张军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江区林氏西瓜合作社:科技嫁接“致富瓜”
·江山市坛石镇:土鸡“唱响”致富“进行曲”
·柯城区府山街道:“四联共建”科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常山县新昌乡大力发展紫番薯 助农增收四百万
·开化农村科学发展纪实:池淮高潮村发展循环农业助农增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