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柯城建"区域产业协作党总支" 探索新农村科学发展新路

  衢州市柯城区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以发展区域新产业为依托,党支部联建为主要形式,成立“区域产业协作党总支”,探索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模式,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区域联建。在区委组织部和乡党委的指导下,余家山头片内余家山头、蒲塘、山坑、碓塘底和杨家溪边5个行政村的党支部成立党总支,各村党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委员会委员,余家山头村支书、龙印公司董事长余新建任党总支书记。区域产业党总支只负责协调产业发展,制定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组织技术培训、协调各村资源,广泛发动农民群众,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规模形不成、技术跟不上、销售难保障的问题。不涉及各村的党务、村务。

  村企联动。党总支与龙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与公司共同研究蔬菜种植规划、安排工作计划、确定收购方案。龙印公司面向群众作出“紧密型”的服务承诺,即由公司负责为菜农统一采购良种、向困难户免费提供菜种、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收购蔬菜。农户则可根据市场行情和自身情况,自由选择销售方式。

  上下联推。乡党委联系组织、民政、农业、农技110等部门,争取业务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帮助培养经纪人队伍,联络员队伍,种养示范户和种养技术员。同时,在片内开展“五村百户千人培训工程,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工程,棚栽业先进设施技术工程,农产品市场拓展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的“农业产业五大合作工程”建设。

  这一创新举措产生较好的促动效应:

  一是体现和促进了农村党组织抓产业的主动性。相较原有的柑桔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等均是在某一产业比较成熟时组建,结构相对松散,自主创新和转型能力较弱的缺陷,区域产业党总支的建立,体现了农村党组织在产业尚未形成、成熟之时,即积极地发挥主动性、能动性,体现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依靠和发动群众的能动性、创造性,推动区域内产业转型、确定和发展。同时,党总支成立后,先后研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学习制度,如:区域产业协作党总支主要职责、区域产业协作党总支会议制度、区域产业协作党总支学习制度等,并严格按章办事,组织开展好学习培训等工作。通过具体的工作学习实践,带动和提高所属各村党支部抓农村产业发展的职责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是理顺和强化了农村产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建立区域产业党总支可以较好地解决前文提到的产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清的问题。在农村产业党组织设置上增加了“区域产业党总支”这一比较专职的中间层次,能够缓解“支部管支部”、乡镇党委“鞭长莫及”、主管部门日常指导不连贯等问题。随着“区域产业党总支”的目标系统、动力系统和运行机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不仅能够及时地开拓区域内农业产业发展之路,而且可能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各类农村合作社的党建工作指导和产业技术帮扶,推进区域内农村产业党建。

  三是带动和提高了农户的致富能力和收入水平。党总支组建4个多月来,宣传、带动余家山头片的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全面开展了产业结构调整。据统计,余家山头片5个村,总户数739户,人口2153人,耕地2610亩,低收入农户319户,人均收入6038元。现有有种植蔬菜农户408户,种植面积772亩,产业聚集成效喜人(见下表):

  目前主要种植品种有辣椒、茄子、芋头、丝瓜、南瓜等10余个品种,大部分种秧由龙印蔬菜配送公司免费提供给农户。目前部分蔬菜已成熟上市,按农户自愿原则,上市的蔬菜一部分农户直接送到市场销售、一部分供应给龙印公司,销售产值达一百余万元,种植农户平均每户增收约3500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庙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衢江区林氏西瓜合作社:科技嫁接“致富瓜”
·江山市坛石镇:土鸡“唱响”致富“进行曲”
·柯城区府山街道:“四联共建”科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常山县新昌乡大力发展紫番薯 助农增收四百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