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独立调查】春运30年变迁:越走越温暖的返乡路
  浙江在线杭州2月5日讯(记者 梁国瑞 柳博珊 通讯员 高云 吴蔚) 春节的脚步近了,返乡的人流汹涌向前,融入这全球瞩目的人口大迁徙。

  从“春节客运”到“春节期间的交通运输”,再到后来简化为“春运”,上个世纪50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春运大潮开始滚滚而来,成为整个中国一年一遇的社会问题。

  春运声中看变迁。汹涌人流的背后,是新中国从农业大国逐渐走向现代化国家的有力步伐,特别是走向城镇化、工业化的步伐。

  返乡的路走了30年,这是新中国迅速壮大的黄金时段。走在返乡路上,细心观察的人会发现,这条返乡路,越走越温暖,总有一种感动与我们同行。

  科技的力量——翻天覆地的返乡路

  陈明华19岁就外出打工了,直到26岁在浙江安了家,才不再穿梭于返乡民工的大潮里。好几年没回过江西老家了,已经57岁的他在子女的积极促成下,准备带着家人回一趟南昌。

  车票已经买好了——D95,4小时即可抵达南昌。清晰地记得,30多年前,自己曾经通宵排队买票、用一根扁担挑着两个大蛇皮袋,拼尽全力挤绿皮火车,“东西先扔上去,扁担一横,别人就挤不过你了。”13小时才能到南昌,座椅下面他也躺着睡过不少次……坐在动车组的航空座椅上,老陈思绪万千。

  30年来,回家的路已经大变样了。

  上世纪90年代以前,遍布全国各个省市的铁路网上,跑着成千上万趟列车,速度统统限制在120码以内。1997年4月1日零时,铁路第一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全面实施,拉开了铁路提速的序幕。

  140码、160码、200码……直到2009年4月1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客运总体运能提高10.6%以上,时速达到250公里的客运专线进入人们的视野。

  而在长三角,客运专线的建设如火如荼:上海与杭州间穿梭的动车组已经达到数十对,杭州至南京、长沙、南昌都已经开行动车。甬台温福沿海铁路的投运,更是直接将时速提至250公里以上。即将建成的沪宁、沪杭、杭甬、杭宁、杭长等高铁,甚至将把时速提升到300-350公里。

  “提速的前提,是铁路高科技的运用。”铁路杭州站站长霍劲翔说。

  在普通的铁轨上,列车车轮滚过,总是有节奏地“隆、隆”作响,那是车轮碰撞铁轨接缝(4-8毫米)时产生的标志性声音。而这种声音已经越来越远、越来越少。全新的铁路网,500米长的钢轨间无缝对接,列车驶过,只“嗖……”的一声,就呼啸而过。

  霍劲翔介绍说,列车能开出350码的高速,与铁道工程、通信信号技术等都脱不开关系。

  单说列车通信信号技术。时速120公里的年代,列车司机需要靠人工瞭望,掌握前方道路状况——800米的制动距离,无需太多的科技含量。而今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2.2公里的制动距离,需要现代通信信号技术才能安全掌控车辆行驶安全。今后的客运专线,列车行驶甚至将基本依靠计算机来控制。

  这条返乡路,科技的力量已经渐渐融入到每一个细节。

  在铁路杭州站的春运指挥中心,墙上的大屏幕上,车站每个角落的实时监控情况、每个站台的列车进站及等候情况、每趟列车售票及上客情况都一目了然。

  旅客们还会发现,一种自助售票机已经出现在上海火车站,不用和售票员来回沟通,直接在机器上操作即可出票。而另一种电话订票系统,已经全面普及到整个上海铁路局下辖的各个车站,足不出户即可确定行程。

  “现代化手段的运用越来越多,铁路客运今后发展的方向是自助式服务。”霍劲翔说,自助购票或者电话购票、网上支付、自助检票进站……这些都不是梦想,“新的火车东站建成后,这些想法大部分都会成为现实。”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铁路春运高峰提前4天 杭州站增开南昌阜阳方向临客
·宁波大学、浙工商学院学生争当春运志愿者
·[衢州]春运昨迎来节前小高峰 电话订票24小时后失效
·上海铁路局:每天56万人电话订票 取票率升至50%
·跨海大桥管理部门:抓好大桥“体检”确保春运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