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今年5月1日后,“醉驾入刑”正式实施,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将被吊销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酒后、醉酒后发生交通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将被终生禁驾。这几天,浙江各地纷纷查获首例“醉驾入刑”案,在法律巨大的威慑力下,“醉驾”、“酒驾”率明显下降。“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仍是每位驾驶员必须遵守的重要准则。

 ● 浙江首例  淳安凌晨现浙江首例醉驾入刑者

  在1日零时开展的打击酒后驾车“零点行动”中,淳安警方于0时38分在千岛湖镇城区查获一涉嫌酒后驾车的男子。当时这名男子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在看到交警在前方路检时,慌忙掉头,被交警拦下。 【详细

 ● 各地首例  被查获的驾驶者称后悔死了?!
张某或成宁波“醉驾入刑”第一人? 新规实施首日:义乌查获第一个醉驾者?
醉酒入刑实施第一天 嘉兴首例醉酒驾驶被查获? 台州“醉驾入刑”首个涉嫌人被查获?
温州查处“醉驾入刑”第一人 驾驶者后悔死了? 杭州:涉嫌酒驾司机逆向撞上出租车逃逸
 ● 解读  危险驾驶机动车罪

  (一) “危险驾驶罪”的范畴是哪些? 一种就是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也就是俗称的“飙车”。另一种就是醉酒驾驶机动车,即驾驶人的血液酒精检测含量达到或超过80毫克/100毫升。

  (二)危险驾驶罪将如何量刑 5月1日起,一旦发生醉酒驾驶行为被交警部门查获,将被检察机关批捕、提起公诉,由法院进行宣判,醉驾者触犯刑法,留下案底,犯罪记录将跟随其一生。

  (三)危险驾驶的后果 根据相关规定,有案底的人,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是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一旦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查处,面临的不仅是刑事及行政处罚,还会对工作、前程、家庭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 反思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切莫存侥幸心理
新规威慑力大 首日义乌醉驾率降至1/500

  新法规实施前后,司机表现大不相同。义乌市交警大队大队长石长禄分析,从5月1日总体检查情况看,酒驾司机比以往明显少了很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义乌交警部门在今年年初就充分进行醉驾入刑新规定的宣传……【详细

醉驾官司能否全身而退? 无罪辩护不大可能

  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李慧律师表示,刑法有引导作用,修正案将醉驾入刑明确告知了公民这一行为的法律后果,趋利避害的本能会促使司机不敢冒险醉酒驾驶。本次相关法律的普及在社会上已经做了大量的铺垫,人们已经清楚法律后果。 【详细

 

 

 

 
·杭州首例醉驾入刑案宣判 被告拘役1个月罚金1000元
·哪些食品和药品容易“被酒驾”?
·丰田车逆向撞上出租车 司机涉酒驾逃逸
·港区交警抓获嘉兴首例醉酒驾驶
·醉驾入刑台州市民大多支持
·北仑骑摩托小伙或成宁波醉驾入刑第一人
·台州“醉驾入刑”首个涉嫌人被查获
·淳安查获醉驾男子 为浙江首例醉驾入刑者

专题号:2011-05-333
本期编辑施宇翔 2011年5月3日

新规出台 酒后代驾需求猛增

  醉驾入刑,这一法规让平时喜欢贪恋杯中之物的司机们不寒而粟。可出门应酬,不喝点酒又显得没有情趣,怎么办?于是,很多市民就想到了酒后代驾。 【详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自信 于2011-05-21 21:00 发表评论:

  五月二号一点五十分一辆奥迪,在临平的临东路闯了一个五岁的孩子逃逸啦,当时报警到交警队。交警说过两天我们调监控你们先回去等电话,过两天我们去,他们说是一辆奥迪,在过三天我们联合派出所去抓人。你们回去等电话吧,过了三天我们去,他们说看不到车牌号,我想问你们相信吗?肇事者是不是也是酒后驾驶呀?到现在肇事者还没有投案自首。我想信法网恢恢束而不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