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走基层】渔民章纪福的平安信号 24小时开机 保持通话

章纪福家,里外墙都没有粉刷
章纪福家厨房 
渔船上的床铺,只有50厘米宽
  浙江在线9月7日讯(记者 陈丽丹 郎豫风) 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渔民家庭,丈夫出海打渔,妻子修补渔网。海上的,一网网,收获喜悦。家里的,一针针,织着牵挂。他们保持联系的,是丈夫的一个手机。这个手机号,已经用了十几年,而且24小时保持开机。

  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后,9月7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乐清市雁荡镇西门岛南岙山村,走进章纪福与吴美玉的家。

  章纪福与吴美玉是南岙山村很不显眼的一对夫妻,一路走来,他们历经挫折与丧女之痛。但是不论发生在什么时候,章纪福的手机,一直保持开机状态。他说自己是海上来的,得给家人信号,平安的信号。

  章纪福从19岁起下海打渔,今年48岁,头发花白。常年累月在海上漂泊,他的皮肤,特别是脖子上的皮肤已经晒伤。“我们打渔的,很苦,赚不到钱。”看到有人来询问他们家的事,吴美玉开口即说。

  记者留意到,这户人家的对联与别家不同,左右联都见“平安”二字。这幅对联的中心是毛主席画像,横批“万事如意”,左右联均为“平安迎进满门财”。在渔民家里,平安二字值千金。

  “我认识的好几个人,没了。”海上打渔,稍有不慎,便会葬身海底。章纪福庆幸自己平平安安。他认识的两位渔民,大家的船是一起到上海长江口捕刀鱼的,其中两人在收网时被渔网拽下船,落入海中溺亡。

  章纪福出海归来前,会打个电话给妻子,吩咐准备饭菜,同时报个平安。接到丈夫的电话,吴美玉就开始下厨炒菜做饭,多炒一些下海的人爱吃的肉、鱼。

  “他的手机,有时也会没信号的。”吴美玉说,碰上海上风浪大的时候,自己在租住房里很担心,拨打章纪福的手机时,有时会没信号或无人接听。“那时候我会很怕,问自己是怎么回事?在家里是看不到人的,到海上,也是一眼看不到个影子。”

  现在,章纪福忙着整理船只与渔网,准备今年秋天出海打渔。19岁的儿子在家没事,章纪福准备带他一起出海。他的手机,仍是24小时开机,保持通话。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