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爱心早餐”情暖求职农民工(图)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现场目击)这里为何不闹“用工荒”?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多亏“保命”新农合 摇摇欲坠的何金根一家“获救”

  浙江在线松阳12月12日讯(记者 叶海 施政)“如果没有新农合,我的命就保不住了,我的家就垮了!”躺在医院的注射室内,村民何金根充满感激地说道,搁在椅背上的手还插着吊针。

  资料链接:松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累计补偿信息

  花菇种植是松阳玉岩镇的主要产业,也是当地大部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今年上半年,正在地里忙活的何金根忽然感到胸闷和一阵疼痛,晕倒在地。送到医院一查,是心肌梗塞,需要进行支架手术,巨额的手术费用让家里备感压力。要知道,一家人依靠种植花菇年收入才几万块。

  没想到刚刚做完支架手术,何金根又患上了急性阑尾炎,女婿也遭遇车祸造成脾脏破裂,整个家庭摇摇欲坠。

  “还好我们全家人都参加了新农合,它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两次手术下来,何金根只花了两万多块钱,其余四万多的部分都由新农合承担报销了。

  全家都松了一口气。

  2005年开始,松阳县就实施了被何金根称为“保命”的新农合,并随着政府财力的增强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其人均筹资额度从最早的人均40元提高到了2012年的380元,资金筹集总额也从2005年的578.9万元增加到了2011年的5812.95万元。各级政府对于参合农民的人均补助从2005年的20元提高到了2012年的260元。

  松阳县卫生局统计数据显示,新农合实施七年来,受益人数逐年增多,受益面也不断扩大。住院报销人数从2005年的2949人次增加到了2011年1到10月份的11441人次;2007年7月1日起实行门诊报销以来,2011年1到10月份享受到门诊报销已达37万人次。

  松阳县卫生局局长王善亮介绍,2012年开始,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医疗费用和县级医院门诊就诊药品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25%、15%;同时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剔除自费部分及起报线后,本县乡镇卫生院报销75%、本县县级医疗机构报销70%、县外医疗机构打8折后报销70%。

  何金根一家从2005年开始参加了松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缴纳一定金额的筹资费用,可享受到数万元的医疗补助。

  以松阳玉岩镇为例,该镇2011年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享受到住院补偿的总共有22人,合计报销次数69次,累计可报金额为1339749.23元,累计补偿金额达到了683027.82元。

  王善亮表示,新农合医疗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浙江在线记者还了解到,松阳还通过在全县兴建109家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等方式,确保农村群众有地方看病,缓解群众看病贵等问题。

  调查显示,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在内的松阳卫生医疗工作,松阳农民满意度达到97%,像何金根一家人受益新农合的例子更不在少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311万新农合参合人员市级医院看病可刷卡报销
·缴135元报销9万 新农合给了困难人群治病的信心
·路桥新农合标准明年调整 最高补偿可达9.5万元
·城镇医保与新农合并轨 金华明年将建城乡居民医保
·路桥农合行深入企业 新增两亿元支持小微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